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孔雀魚經驗法則(二)

佛朗明哥紅孔雀白子和紅孔雀
(Flamingo Red Albino and Red)
作者: 李振陽
台灣有句俗語說:"紅水黑大扮",道出了中國人生性喜歡討喜的紅色,認為紅色代表喜氣。
我也不例外,孔雀魚品系裏我酷愛紅得發亮的佛朗明哥紅孔雀白子(Flamingo Red Albino)!


想想看,一整缸紅得發亮的紅孔雀就興奮得令人睡不著覺!!
記得剛開始養紅孔雀白子時,我並未按照朋友教我的線性繁殖法(Line Breeding)
來維持,只是一昧地近親交配(自作聰明的我還以為只要從同代兄弟姐妹中挑選出較肥大漂
亮的體型便可輕易避免體型變小的缺點!),剛開始的第一及第二代還未發現代誌大條了,
等到第三代生出後該有的問題我都有了!!
諸如體型變小,亮麗的紅顏色變淡,畸型小魚出生比例增加等等......天啊!
這一胎淘汰下來可用的只有蓼蓼無幾。
我這才警覺到應該乖乖地用線性繁殖法來帶小魚,奈何回首夢已遠,毅然決然地將整缸紅
孔雀贈送給公司同事,自己則另起爐灶,先好好地將所有IFGA,EGA及日本相關的白子
文獻都給閱覽過,一心一意地想重新養好紅孔雀白子!!
以下便是我的經驗談:
1. 所需素材: 紅孔雀(黃化種)公母魚及佛朗明哥紅孔雀白子公母
2. 繁殖:
我習慣先將紅孔雀(黃化種)公魚與佛朗明哥紅孔雀白子母魚來配對繁殖,如此可先強化我
手中的白子線的血統!!
好玩的是這F1仔代出現的是100%的紅孔雀(野生色)!! 體型之大決不在紅孔雀黃化種之下!
經過一番篩選後,將F1仔代的野生色公魚反交已純化的紅孔雀白子母魚,在這新交的F1
仔代中我們可得到約30%的白子紅孔雀!!
經過兩次的血統搭配後,這次出現的佛朗明哥紅孔雀白子個體和顏色都將較純化的
紅孔雀白子來得漂亮!
在這些白子的仔代中需再經過約25%-30%的淘汰率來選出較好的白子種魚,這也就是常常
被"帶出場"比賽的仔代了。
這新的一代紅孔雀白子可行兄弟姐妹近親交配(同我剛開始養紅孔雀白子一樣),
同樣的近親退化問題將會在第三代中出現,屆時再依樣畫葫蘆,重覆以上我所述的維持法
即可!!
下期待續: 孔雀魚經驗法則(三) 紅孔雀與紅尾禮服
感謝資料提供: Omer S. Gulmez(DGF)
Dr. James C. Alderson (IFGA)
Dr. Frank Chang (IFGA)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