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適合新手種植的幾種水草

新手水草
保證好養、免CO2、免液肥、免根肥、光照適中

前景草:
迷你水蘭、尚待補充..

中景草:小海帆、香菇草、溫蒂椒草、尚待補充..

後景草:水蘭、扭蘭、迷你虎耳、黃金錢草、珍珠草、蜈蚣草、粉綠狐尾藻(聚藻、羽毛草)、尚待補充..

陰性草:怕熱(火焰莫絲、南美小三角莫絲、大三角莫絲)、小榕、尚待補充..

生長快速:水蘊草、金魚藻、水王孫、小竹節


中階水草(強光)
保證好養、免CO2、免液肥、免根肥、光照強
前景草:尚待補充
中景草:尚待補充
後景草:尚待補充


發現不少新手朋友還是比較喜歡在魚缸里種些綠菊花之類的水草進行點綴,但是等綠菊開始慢慢融葉枯萎掉了,就開始煩惱甚至泄氣了。其實綠菊花之類雖然常見也很便宜,但其對光照和肥料的要求是比較高的,養殖綠菊花對新手並不容易的,雖說爛掉可以再去買,但久而久之就會有種挫敗感,打擊大家的積極性。

所以在這裏根據本人的一點經驗,給各位新手朋友推薦幾種好看好養且比較耐高溫的水草,水族市場也都很容易買到,當然,以下只是針對養魚為主的新手朋友而言的,若是以養草為主的草友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推薦品種一
大、小水榕 :(圖中背景草即是水榕弄出的背景還蠻不錯的哦)
適合新手種植的幾種水草
有水草里的小強之稱號,其易飼養及頑強的生命力可見一斑,還是先看看簡單資料介紹:
難度:非常容易
光照要求:低
植物種類:根莖、地下莖
種屬:天南星科水榕類
地區:非洲
尺寸:25cm -45cm
生長速度:緩慢
是否需要添加CO2:NO

個人經驗:水榕確實是很容易養的水草,一般只要保持水質的穩定都可以養活,不過需要提醒各位新手朋友:

1. 水榕這類的陰性水草對光照要求不高,所以盡量避免強光照射以免綠斑藻等藻類的發生,那麼有人就會就問了,葉子上已經長了綠斑藻的水榕怎麼處理呢?看上去很礙眼難看吶,很簡單,減少開燈時間,若是景很好移動可以直接把水榕拿出來,隨便放進一裝原缸水的容器里避光幾天,再拿出來看看?葉面絕對已經乾淨了。
2. 有的魚友就問了,我家的水榕都養了快一年了也不見它有長,其實,雖說水榕生長速度緩慢,但只要定期適量添加液肥,很快會見有新芽發出的,不信?各位可以去試試看。


推薦品種二
印度小竹節 :
適合新手種植的幾種水草
這個可能對各位新手朋友來說比較陌生,先看看簡單資料介紹吧:
難度:中
光照要求:中—強
植物種類:根莖、地下莖
種屬:單子葉類
地區:亞洲熱帶地區
溫度:24°--28°
PH值:6.0-7.5
是否需要添加CO2:YES

個人經驗:有的新手朋友看了上面的資料可能要問了,不是說需要加CO2么?怎麼還推薦給新手呢?其實,據我的經驗,小竹節無CO2供應也是完全可以的,玩草的朋友可能知道,在有CO2的缸里,小竹節是很好養且很容易就瘋長爆缸的,這也正是我推薦給各位新手朋友的原因之一,在不提供CO2的情況下,小竹節不會瘋長,但是養好還是比較容易的,只要有定時的光照和肥料供應,即使在34°左右的高溫情況下依舊綠意盎然哦。

不過下面說幾點需要注意的:

1. 由於小竹節的枝葉非常脆弱,所以種植時要特別小心,不可種在出水口處,應種植在水流比較緩慢的地帶,且缸里要避免混養一些體型強壯的魚種
2. 雖說以養魚為主的各位朋友不會提供CO2,但定期的液肥添加還是不可少的,按缸內水體大小每周適量添加1-2內瓶蓋即可。

推薦品種三
椒草類:
為什麼說椒草類呢? 因為椒草是個大家庭 ,種類繁多, 也是屬於低光照的陰性草類,一般的青椒草,溫蒂、咖非椒草都是比較便宜且好養的,適合新手朋友哦。(下面的圖,背景即是)
適合新手種植的幾種水草
說說個人經驗:新植入的椒草很容易爛葉,這是正常的,是因水質變動所致,只要椒草根部沒有爛,很快就會發芽生長的。由此也可見椒草是比較依賴根部吸收養分的,所以各位新手朋友在種植時可以先放一些根肥在其根部,這樣有利於快速它的發芽生長。最後要提醒各位新手朋友的就是椒草在高溫的環境下雖說不會枯死,但也有可能會有部分葉片融掉或是狀態不好的,這時不要擔心,等炎熱的夏季一過溫度降下來,椒草就又會旺盛地生長了。

推薦品種四
珍珠草:注意哦各位新手朋友,不是矮珍珠或迷你矮哦,是珍珠草。
適合新手種植的幾種水草

先看看簡單資料介紹:
難度:容易
光照要求:一般
植物種類:有莖
種屬:玄參科珍珠草屬
地區:中美洲
尺寸:0.5cm -1cm
生長速度:快
是否需要添加CO2:YES

個人經驗:雖說資料里還是有要求上CO2,不過玩草的魚友肯定還是知道的,珍珠草在有CO2供給的缸里也是屬於相當好養且容易瘋長需定期修剪的草類,但不是說沒了CO2就不能養活了,和前面推薦的小竹節有些相似的是,在無CO2供給的低CO2環境里也能正常生長的,而且還免去了因供給CO2導致生長迅速需要定期修剪的麻煩事兒哦,再加上該草對水的硬度、溫度等都要求不高,在34°左右高溫的環境里也依然能活得很好的,至於光照方面,即使是一般的成品缸配置的燈具已能滿足其生長需要了。

推薦品種五
蜈蚣草:
適合新手種植的幾種水草
還是看看資料先:
難度:非常容易
光照要求:低
植物種類:有莖
種屬:風尾蕨科
地區:多分佈在東南亞、朝鮮、日本、中國、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及其他大陸
尺寸:3cm -7cm
生長速度:非常快
是否需要添加CO2:NO

個人經驗:這個草完全可以媲美水榕的小強稱號了!耐高溫、低光照、對肥料要求也不高,成品缸配置的燈是完全滿足其生長條件,絕對適合新手朋友養殖,不過這類草種在中後景當背景草是不錯的選擇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