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水草養殖新手入門必讀

水草養殖新手入門必讀
適度的照明

鈷的添加

充足的肥料<基肥,液肥,追肥>

水流,水溫,水的硬度,PH值

值健康的底床
水草養殖新手入門(2) - 水草缸基本配備
照明設備:

燈具:以螢光燈為佳,其價格較為低廉,選擇時以高反射燈具較適合。
燈管:選擇時以適合水草光合作用之波長分佈 655nm與 460nm為主,不應只注重亮度。

二氧化碳添加設備:

過濾設備:可分為圓筒式過濾,內部過濾等,過濾器大小應與缸子大小相搭配,但不宜採上部過濾。

加溫設備:以底部加溫為最佳。

底床:底砂,基肥,底床微生物。

定時器

溫度計
水草養殖新手入門(3) - 水草缸基本配備
1。決定魚缸的大小,形狀及放置位置。設置場所盡量避免陽光照射之處,如果是超大型魚缸應考慮地板可承受之壓力。

2。水草種植位置圖:水草缸佈置時最好於水草買入前先構思好所要做之水草造景,再依造景所需購買水草,按照所設計之造景圖植入,在構思設計圖時,水草種類的選定,應選擇育成條件較接近者為佳,尤其是光的需求量,水的硬度最為重要;在其它搭配素材的選擇,如流木,石頭等..應注意其是否會影響水質,如含石灰質的石頭,會使水的硬度提高。而流木或多或少含有帶色物質,需泡水數日,使其吐色後,放入水草缸中較不會影響美觀。

3。底砂:底砂的選擇也要注意以不影響水質為原則;在設缸前,底砂需充分的洗淨,並投入底床專用微生物。

4。水草:
答:水草購買時,應選擇健康的水中葉,較易種植。
二水草買入後,應先經過消毒處理。
三水草種植前,先分類處理,如有腐壞,不健康之莖葉都需切除。
四栽植時,切忌夾碎水草末端或折斷莖枝。
水草養殖新手入門(4) - 水草缸設置步驟
1。先將洗淨的底砂,於缸底薄薄鋪上一層,再將基肥鋪置上去,再將底砂覆蓋上去,底砂鋪設宜採前低後高,其視覺效果較佳。
如使用底部加溫,應先將加溫設備架設好,再鋪設底砂。
底床之高度,依魚缸大小,其厚度亦有所不同,小型魚缸 <75以下>,其前景總高約 5厘米左右,後景高度亦不宜超過缸子高度之1 / 4;大型魚缸 <90厘米以上> ,依魚缸之高度,所栽植之水草的種類及造景所需而有所調整,前景總高約 8厘米左右,而後景如栽植大型水草,其根部之延伸寬且深,其底砂厚度就需要厚一點,通常約 15〜25厘米左右(其厚度主要依照造景所需而定)。

2。將造景的搭配素材,依照設計圖,放在預定的位置上,並加以調整至最合適的位置。

3。放入1 / 3〜1 / 4的水,放水時不宜太快,以免衝壞底床。(加入自來水最好預先曝氣處理一天)可用小碟子盛水,使水慢慢溢出,較不易衝壞底床。

4。先將高度較矮的草,依預定位置植入。

5。再將水慢慢添加,此時可用吸盤將水管固定於缸壁上,使水慢慢流入缸中,此時水流亦不可太大;同時並依草的高度由矮至高,慢慢植入,如此草景便完成了。
如所種植之水草非常脆弱,要等水位至草的高度再種入,如此水草才不致折傷。
水草養殖新手入門(5) - 照明時間設定
1。在初設缸第一週,其照明時間約 3〜4個小時,因此時水草還在適應環境,不需太多光量,如照明時間太長則藻類容易滋生。

2。在設缸第二週,照明時間可增加為 5 - 6個小時。

3。設缸第三週後,照明時間則可慢慢增加至正常時間,8 - 10個小時。

4。開燈關燈最好採漸進方式,不要全部的燈光一次全亮,宜採段以上開關,較符合自然生態水草有睡眠時間,千萬不可二十四小時給予照明。
水草養殖新手入門(6) - 二氧化碳的添加
1。搭配照明時間添加。

2。維持的PH值6.4〜6.8

3。添加量須適中,過少則水草生長狀況不佳,過多易造成水中動物缺氧,死亡。
水草養殖新手入門(7) - 換水
1。在初設缸第一週內,換水頻率及換水量建議,每隔2 - 3天換水 1 / 2。

2。第二週後,每週換水一次,換水量約 1 / 3〜1 / 4。換入新水最好經過 1天以上之曝氣處理,加入缸中時宜緩慢加入。
水草養殖新手入門(8) - 添加液肥
1。初設缸兩週內,不要添加液肥。(水草在適應新環境時,暫時停止生長不吸收養份,如果添加液肥易滋生藻類。)

2。第三週開始添加液肥,此時液肥添加量減半。

3。第四週後則依正常使用量添加。
水草養殖新手入門(9) - 魚蝦放養
設缸第二週後,可放入黑殼蝦及藻蝦,先行清除藻類及雜物。

設缸第四週後,再放入所要飼養的魚只,放入之數量不宜過多。﹝如60cm的水槽約放40只的燈科魚﹞

魚蝦放入時要注意的PH質及水溫等水質的調整,先將袋子放入魚缸中,約 15分鐘使水溫中和,再將缸中的水,利用風管導出,與魚蝦之原本的水慢慢混合,時間約 15分 - 半小時後,再將魚蝦整袋置入缸中緩緩釋出。

請選擇適合水草缸之魚只放養,如燈科魚,神仙等。

魚只放養時,要注意缸中水之容量,及魚只的大小,來決定魚只的數量。
水草養殖新手入門(10) - 溫度設定
水草缸最佳的溫度設定為 22oC〜攝氏 23度,但配合魚只飼養,可於 24〜26 oC的oC的之間作調整,溫度設定後,盡量保持穩定。

夏天溫度過高時,可使用冷卻機或用小型風扇散熱,最好是能將燈具架高,以提高散熱效果。
水草養殖新手入門(11) - 水草缸的保養
1。定期換水:以七天換一次,換水量為 1 / 3〜1 / 4為宜。

2。水草修剪:當水草影響整體景觀時需加以修剪
有莖水草:一般皆可直接從上面修剪到需要之高度,如水草老化時,剪下上端部分植入,將下面老化部分拔除,例如:珍珠草。
無莖水草:只需將枯黃之葉片修掉即可,如有走莖生長過於凌亂,則可將多餘的走莖剪掉,將水草拔起即可。

3。藻類的防治與清除

防治方法:
答:適度的光量與照明時間。
乙適當的肥料添加(避免使用硝酸鹽類的化學肥料)。
角魚只餵食不可過量。
四缸中可放入藻蝦,黑殼蝦,小精靈,青苔鼠,小茶壺‧‧‧‧等食藻生物。

清除方法:
答:在換水前先將附著缸壁之藻類刮除,換水時盡可能將藻類吸除。
二水草之葉片有被藻類附著者,應將其葉子剪掉。
三如底床之底砂有嚴重藻類附著,應將附著藻類之底砂清除,再補入新的底砂。
底砂層盡量種滿水草,避免光源照射底砂而生藻類。

4。螢光燈管之更替:螢光燈管在使用時,光度會隨時間漸漸衰退,故建議使用四個月後更換,更換時不宜一次全部更新燈管,宜採逐一替換,最好每週更換一支燈管,使水草漸漸適應新光源。

5。濾材的清洗:宜用換水時,水草缸中抽出之水清洗,不可直接使用自來水清洗,避免濾材之益菌被殺死,清洗後應實時裝入水槽水中,避免益菌死亡。

6。魚只的餵食:每天少量餵食,最好不要有殘餌,如餵食過量易造成水質惡化。

7。肥料的添加:
液肥:以每日添加為佳,視水草之生長狀況斟量減增。
追肥:
答:底肥需求量大之水草,如球莖類水草,宜在根部附近追加追肥。
二當底肥逐漸衰退時,可追加追肥。
8。水質的檢測:需不定期檢測水質,可有效的了解水草缸之狀況,如缸中水草及魚蝦狀況有異時,則須立即檢測水質,以謀求對策。一般水質檢測項目:亞硝酸,PH值質,水的硬度﹝因次週波數 kh,生長激素﹞。

3 則留言:

  1. 很棒又詳細的說明 看完後新手都能變高手

    回覆刪除
  2. 感覺要花很多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