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水草消毒的六大方法

買回來的草有蟲怎麼辦??
水草消毒的六個要點

水草消毒
水草在進入自己的水族箱之前,要進行消毒處理,因為商店裡的水草有很多不確定性,也許會附有某些細菌,為了安全起見,應對水草進行消毒。常用的消毒方法有︰

1、自來水消毒
自來水含有氯元素,對於附在水草上的病原體有殺滅作用,但不能殺滅抵抗力強的病原體。

2、食鹽消毒
1公升水中加入100~120克的食鹽,製成食鹽水溶液,將水草浸泡15秒後取出。本法時間不易掌握,時間過長,水草易腐爛;時間不足,達不到目的。

3、硫酸銅消毒
1公升水中加入10~15克的硫酸銅,將水草浸泡10分鐘,取出用同溫的自來水洗淨。優點是硫酸銅殺菌力強,消毒時間不需很準,但成本較高。

4、高錳酸鉀消毒
1公升水中加入5~10克的高錳酸鉀,水草浸泡5分鐘,取出洗淨。本法殺菌力較強,能殺死大部分病原體。

5、甲基藍消毒
5公升水中加入2克的甲基藍,將水草浸泡於其中10分鐘,取出用同溫的自來水洗淨即可。

6、明礬消毒
1公升水中加入15公克的明礬,放入水草泡個5分鐘後,再將水草取出洗淨。(藥房、化工材料店、甚至雜貨店都有)
明礬,又稱鉀鋁礬、鉀礬、白礬、生礬,化學式為KAl(SO4)2‧12H2O。化學名為十二水合硫酸鋁鉀。


配方2

食鹽消毒:1升水對25克食鹽,將水草浸15秒,取出用清水沖淨。消毒時間太長水草會脫水,太短達不到消毒的效果。

硫酸銅消毒:1升水中加入3克硫酸銅,將水草浸5分鐘,用清水沖洗。硫酸銅的藥性很強,水草不能浸太長時間,以免水草枯死。硫酸銅可以反覆使用,不會失效。對殺死藻類特別有效。

高錳酸鉀消毒:1升水對2克高錳酸鉀,將水草浸5分鐘,用清水沖淨。高錳酸鉀的殺菌殺蟲力很強,缺點是高錳酸鉀不能重複使用。


建議...
1.先把孔雀魚 跟一些極火蝦..撈走另外臨時缸(桶)

2.原孔雀缸翻缸

3.水草入魚缸的處理(轉貼來源:酷蝦網mrblue 大大)
明樊(明凡)(硫酸鋁)
一公升加入15g~20g
浸泡15min(明樊液)->拿出水草(沖水) 浸在水中->等二天一樣
浸泡15min(明樊液)->拿出水草(沖水) 浸在水中->等三天一樣

處理3次~完全沒螺
*(明樊溶液可以重覆使用)
15~30min 水草都沒事
曾經浸一個晚上~~水草沒事
成蟲~~
1.水螅(馬上死亡)
2.大小螺會萎縮(長時間在明樊溶液會死亡)
3.渦蟲會難過~~不會沾黏水草上(長時間在明樊溶液會死亡)
4.盤捲會死亡
5.螺蛋會白化死亡
*明樊對於水草沒有傷害

註解1:水草買回家後最好先消毒,再放入缸中,已經種植在缸中的水草,不適用此方法,除非將您要的生物先撈出。

註解2:此法除了消毒外.也可順便清除附生在水草上ㄉ生物[蝸牛.寄生蟲.蟲卵等]

單位轉換

1公升水是多少ml水
1公升(L)=1000毫升(mL)
1公升=1升
1公升(L.)=1000毫升(ml)=1000西西(c.c.)=1000公撮=1000立方公分(cm^3)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