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認識莫絲/墨絲(moss)

認識莫絲/墨絲/默思/末斯(moss)

目前市面上的莫絲/墨絲(moss)有五種:爪哇莫絲、三角莫絲、松尾莫絲(松葉莫絲, 聖誕莫絲)、柳條莫斯、綠地毯,前三者較為常見(爪哇莫絲與綠地毯屬匍苔科,其餘屬溪苔科)。網路上常有網友問:這幾種莫絲怎麼區分?俗話說的好:百聞不如一見。今天就算站長描述的再清楚,甚至附上圖片,都不及您親自去水族館走一趟;更何況同一品種在不同環境(水溫、光線),不同造景下(綁在樹枝、平舖地面),也會有不同的視覺效果。

莫絲有幾個特點:

絲狀莖會長出假根,可附著於沉木或岩石上生長(此點與鹿角苔不同)。

對水質、光照"急據變化"敏感 ,但能廣泛適應各種水質與照度條件,喜歡舊水。
適合28。C以下水溫生長,在此溫度下細長葉密佈如鱗片般小葉片,葉色青翠。越低的水溫,細長葉所披覆的小葉片將包裹越緊密,尤其是松尾莫絲,會長的像松柏的葉子一樣(站長於北海道溪流中發現)。水溫32。C以上時,細長葉上的小葉片消失,變的光禿禿且發黑。

屬於陰性水草,在弱光、無CO2、液肥的環境下亦能生長,但是如果希望它長成一片密實的綠色草皮,多些光照、養份,絕對有幫助。強光下葉色較弱光青翠。

非常適合置於短鯛、孔雀魚...等小型魚的繁殖缸中,形成隱蔽的空間並且可以穩定水質。

整片厚的爪哇莫絲草皮,非常有利於黑殼蝦躲藏與繁殖。



問與答(Q & A)

各位大大想問只買一片爪哇莫絲需要每星期定期加液肥嗎?
解答:如果經濟許可,當然能加最好!

照顧莫絲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解答:水溫不能太高、要綁好、蝦子如果太多,嫩芽會被啃掉
基本上,只要不是那種超難的品種,隨便種隨便活

莫絲需不需要CO2、液肥?對於光線的要求又如何?
解答:詳見上述特點4


莫絲種不好,怎麼辦?
解答:
這是典型網友問問題的模式:不說清楚它種植的環境(水溫、光線、肥料...),不說清楚怎麼個種不好法,唉...。其實不管是哪一種莫絲都很好種,要注意的是水溫不能過高、照度劇增也會導致莫絲枯死?

剛從水族館買回來的莫絲,如果水溫及光線都沒問題,但就是種不好,可能是還沒適應新環境水溫與光線,此時您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光線不要一下子給強光,最好依它在原先水族館的環境,慢慢增加光線


莫絲怎麼綁?
解答:
莫絲由於其假根具有附著性,攀附物體以便固定,所以比鹿角苔容易處理。[綁法]

一般新手都會以為默思的假根,是黑毛藻,那是錯誤觀念

用深色棉線或細釣線綁在整片不鏽鋼鐵絲網、頁岩或瓷磚上,平舖在缸底當草皮。
選擇深色棉線或透明細釣線較不容易看出來)

用訂書機將其訂在保利龍岩板上當背景。

將其綁在樹枝、沉木、岩石上做造型。

基於不同種莫絲形狀的差異,一般將爪哇莫絲當草皮造景,松尾莫絲、三角莫絲綁在樹枝上或鋪成小山丘!(這只是建議,不是絕對)


莫絲會不會冒泡泡?
解答:
會!植物冒泡泡所顯示的訊息只是:它正在行"旺盛"的光合作用。相對的,不冒泡泡並不表示沒在行光合作用或是植物不健康,充其量只能說光合作用不旺盛罷了。只要植物是活的,有適量的光線喚醒其睡眠,植物就會行光合作用,當然此時的呼吸作用也是並行的。在充足光線、CO2下,莫絲冒泡泡也是很漂亮的唷。

爪哇莫絲,三角莫絲、松尾莫絲怎麼區分?
解答:
詳見下列圖片 

髮苔草(一般莫絲、爪哇莫絲) :
學名: Vesicularia dubyand
科別匍苔科 (Hypnaceae)
產地:東南亞、馬來西亞、爪哇、印度
PH:5.8 ~ 7.5
硬度:2 ~ 15 。dH
水溫:18 ~ 28 。C
難易度:簡單

照度:400~1000Lux(陰性水草)
與三角莫絲相較,細長葉兩側橫生較長。平舖於地上生長時,會各長各的,像剛睡醒沒整理過的頭髮一樣,可修剪增加草的分生點。水上草高約2~3cm,水中化草長可達10cm。

三角莫絲
學名:Foninalis antipyretica
科別:溪苔科 (Fontinalaceae)
產地:非洲南部、北半球溫帶區域
PH:6.0 ~ 7.2
硬度:2 ~ 12 。dH
水溫:15 ~ 22 。C
難易度:簡單
照度:400~1000Lux
從圖中間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為什麼三角莫絲會叫做"三角"莫絲了:從主莖脈像兩側延伸的細長葉,越尖端越短,整片外觀自然成一三角形,此型態在光線充足且莫絲懸空生長時較明顯。若是光線不夠,三角莫絲會抽長,像爪哇莫絲一般;強光下,葉子兩側還會豎起來呈V形。


芼苔草(松尾莫絲)
學名:Foninalis antipyretica
科別:溪苔科 (Fontinalaceae)
產地:非洲南部、北半球溫帶區域
PH:6.0 ~ 7.2
硬度:2 ~ 12 。dH
水溫:15 ~ 22 。C
難易度:簡單
照度:400~1000Lux
絲狀莖上長著小卵型對生葉,朝著光線垂直生長,喜歡較低水溫。
註:圖片為在台灣山區野採的品種,跟柳條莫絲一樣會朝光源直豎生長,但柳條莫絲顯的較稀疏。



莫絲種植經驗分享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0&t=906578&last=102909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