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水草長氣根(不定根)

什麼是氣根?不定根?
那些 "氣根" 其實是 "不定根" 是除了根部以外的莖,葉處生出的根狀物,於根表面生出很多更細的根鬚。對水草來說,可以用來吸收更多養份,亦可以方便於繁殖。

有人說
那是因為底床缺氧,或者是養分不足導致水草長出不定根
氣根一般是說明基肥不夠,底床營養沒了,需添加底肥/基肥

但也有網友說不一定是肥的問題
在水草正下方塞根肥,還是一樣長氣根,其他的草也在長

一般來說,除了極個別水草外(例如榕類),出現氣根必定是養分跟不上的結果,或者說是養分無法順利從根部達到頂部的結果。

但是出現氣根並非一定反常,很多水草生長到一定長度後靠原有的根是一定不能滿足養分需要的,這是水草莖部的物理結構以及細胞學結構所限制的,即便是根部養分很充足,也無法傳輸過長的路徑。這就會迫使水草生長出氣根,從水中或者伸入附近的底床吸收養分,相當於“接力”。
出現氣根是否正常要根據水草的狀態來判斷,如果水草生長的長度不長,且伴有梭頂、小型化的症狀,那麼基本上可以判定是缺肥所致。當然這裡的缺肥也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真正的缺肥,還有就是生長條件不適宜導致根部無法正常吸收養分。
如果水草生長很健康,出現氣根則是表明現有水草根部對養分的吸收能力已經達到極限,無法供應整個水草的生長,那麼就是到了該修剪的時候了。
此外還要看具體的水草品種,葉片吸收養分能力越強的水草,氣根出現的時機越晚。比如說十字牛頓紅蝴蝶就不太容易出氣根,而宮廷草就相對容易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