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如何讓紅色水草變紅和不紅的主要因素

如何讓紅色水草變紅的方法

1. 固定添加鉀肥(K2SO4) (每天以每100公升水量搭配1cc的方法來添加鐵肥) 鐵肥 (EDTA-2Na-2H2O) (每天以每10公升水量搭配1cc的方法來添加鐵肥)
2. 照明光質 (光線照射到紅色葉片時,通常會讓紅光透過或予以反射,所以,對紅色水草而言最有力的光質是藍光及綠光。)
3. 增加充足的CO2 (紅色水草對二氧化碳需求量高,在相同的強光下,打入二氧化碳的水草會變得比較紅。)
4. 多換水沒事多換水 (換水後需補充鉀肥和鐵肥)
5. 燈照要夠強 (1公升的水配上0.7W~1W) (花青素的作用和照明的光質、強度與時數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
所以栽植紅色水草一定要強光照射才能呈現濃郁的深紅色。)
6. 不要添加含氮的肥料
7. 使用紅色增艷燈管的植物燈
8. 足夠的光照時間 (因為紅色水草的葉綠素比綠色水草少,需要較多的照明時間,才能充分進行光合作用,製造足夠的能量。一般要9-11小時。)
9. 水質PH要低 (對紅色水草而言,花青素在酸性環境中,會表現出紅色,故PH值維持在弱酸(6.0~6.8)為最佳。)
10.低溫 (紅色水草比綠色水草較耐低溫。因為葉綠素在較低溫度下較容易被破壞,花青素顏色得以充分展現,低溫栽培水草易紅。)



紅色水草不紅的主要因素

1.水質偏軟
一般來說紅色系水草通常需要稍後偏硬一些水質比較會生長的好及紅,
另外水溫想辦法再降低個一、兩度會也會幫助紅色系水草紅一些

2.PH值過高

3.溫度

4.降低水中NO3及NH4的濃度也是相當有幫助的

5.狂長側芽也會使母株不紅

6.剛從水管買回來,換新環境,還在適應中

7.尚待補充...


水草會紅有二種原因1強光產生的紫外線刺激水草產生花青素會使水草變紅2鐵肥的添加
其實鐵是合成葉綠素的離子,但它也是使水草產生花青素的酵素所以鐵也要夠.
那為何鐵要單獨添加呢?因為它是最容易氧化的變成二價鐵和三價鐵.所以最好每天補充
如你用的鐵是有添加熬合劑EDTA它就不容易氧化囉!看你是光不夠還是肥不夠..去作判斷
還是你剛種不久..給它時間..用對肥..一定會紅囉!

色溫部份

個人使用的燈管
4000K 尚未實驗
5800K 尚未實驗
6500K 會紅
7200K 會紅
10000K 會紅

小弟有種植的紅色水草有
丹麥血紅宮廷、紅松尾、小血心蘭、小紅莓、紅菊、紅宮廷(彩虹圓葉)、牛頓草、溫蒂椒草(紅椒草)、超紫紅浪草、紅蝴蝶、紫艷柳(紫艷蓼)
葉面底部有紅:新百葉、南美小百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