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玫瑰蝦 (Red Cherry Shrimp) 櫻花蝦,火焰蝦,極火蝦,烤漆蝦 的分別

俗名:玫瑰蝦 (Red Cherry Shrimp) (紅色的黑殼蝦)
別名:櫻花蝦,櫻桃蝦,玫瑰蝦
學名:Neocaridina denticulata red var
等級:玫瑰蝦,火焰蝦,極火蝦,烤漆蝦
水質:PH6.5~7.5
大小尺寸:2.5~3cm
分布地區:台灣

一般來說火焰蝦,極火蝦,烤漆蝦
都是母的
公的都不是很紅

櫻花蝦 (圖一) : 斑紋明顯, 紅度隨環境, 光照, 以及年齡而不同

火焰蝦 (圖二) : 是櫻花蝦的另一種稱呼, 為比較紅的櫻花蝦, 算是超紅櫻花蝦吧, 也是同樣紅度隨環境光照和年齡不同

極火蝦 (圖三) : 櫻花蝦提純出來的, 通體紅, 無斑紋, 部分或是全部紅腳

烤漆蝦 (圖四) : 極火蝦中挑選出來的, 通體厚紅, 無斑紋, 腹甲厚, 油亮光澤, 紅腳

早期培育出來的,因為身上有紅色斑紋所以稱之為玫瑰蝦或櫻花蝦,而後期因為顏色的分佈濃郁程度,
又區分為火焰蝦、極火蝦、烤漆蝦,但實際上都是同一品種的蝦子


一開始出現在市面上是名為玫瑰蝦(櫻花蝦),學名為:Neocaridina heteropoda var. Red cherry ,
是新米蝦屬,跟秤重在賣的黑殼蝦是一樣的,所以不能混養在一起,不然就都會變成黑殼蝦。

因為是由台灣所培育出來,所以牠的飼養水溫可以到30℃左右 ,跟黑殼蝦一樣很好飼養,
玫瑰蝦是屬於淡水陸封型的小蝦,這種小蝦的特色就是可以在淡水繁殖,卵是屬於大卵型。
相對的另一種是屬於降海型的小蝦,代表蝦就是大和藻蝦(大河米蝦),可以活在淡水,
但卵孵出的蝦苗需要迴游到大海才可生存,而這類的蝦卵比陸封型的小很多,所以又稱為小卵型。

飼養時需注意水質的硬度,因為蝦子會不斷的換殼,如果硬度不足或過高,將導至蝦子換瞉失敗而死亡。

公蝦、母蝦的分辨方式,可由顏色、腹部、頭胸部來區分,母的通常顏色較深較紅;
腹部因為需要抱卵,所以會比較圓潤;在頭部後方出現黃黃的一塊,那就是卵巢,
出現這個象徵著母蝦已具備生育能力了,而成蝦體長大約是3公分左右。


生物學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亞門:甲殼亞門 Crustacea
綱:軟甲綱 Malacostraca
目:十足目 Decapoda
科:匙指蝦 Atyoidea
屬:Neocaridina 多齒新米蝦
種:red var 紅色種

本種是經由台灣原生種多齒新米蝦改良出來的品種,全身紅豔是水族市場最受歡迎的觀賞蝦,玫瑰蝦在一般的飼養環境下容易飼養與繁延,以前肢快速動作刮取藻類為主食也成為水族箱中不可或缺的清道夫。

可以養在觀賞魚缸內。養玫瑰蝦水族箱內要有水草,並不用特別去餵食飼料,而且可以用來控制藻類的泛濫和清除魚缸的污物,因此對維持魚缸內的生態環境有一定的作用。

3 則留言:

  1. 孔雀魚會吃幼蝦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