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孔雀魚病症的前兆及治療

孔雀魚病症的前兆如下﹕
●索餌不佳
●在水面附近做出呼吸困難狀
●在水底附近靜止不動
●游水動作有些不自然
●身体磨擦於他物似的在游水
●一直在張嘴狀態
●呼吸的方法有些怪異
●魚体全面欠缺光澤
●尾鰭呈合閉狀態

發現孔雀魚有下列的現象,應瞭解別病名,及時做適當的治療。

●鰭部先端溶解
●体表或鰭部有白點
●嘴邊或身体的一部分呈白狀
●鰓部呈紅白腫狀
●魚体有瘀血部分
●魚体出現水泡
●極度消瘦
●魚鱗豎起而魚体呈肥胖狀
●眼球呈突出狀
●類似綿花球狀

治療方法可分藥浴和口投。

孔雀魚一般常見的病症

白點病
症狀:魚体全面會出現直徑1mm以下的白色細點,並且一定會從各鰭發病之後再擴散至全身,如不予處置時,將會漸次衰弱不久就會死亡。這是淡水魚典型病症。儘管孔雀魚發病率不多,但也不是說完全不會發病,所以大意不得。
原因:白點蟲等纖毛蟲所寄生引發的病症,其体表的白點即是寄生蟲的本体。寄生蟲的週邊的表皮呈白色狀者也有,白點愈多則表示寄生狀態愈為嚴重。

爛尾症
症狀:是從尾鰭開始附著黃白色粘著物。不久,再蔓延至各鰭,並漸次糜爛。尤其病情進行時,鰭部會呈爛腐狀,甚或斷落尾鰭都有。因食欲大減,不久連肌肉也被侵腐而衰弱致死,故有必要及早治療,發病雄魚較多,是其特徵。
原因:遭受卡拉姆那里斯細菌感染所引起,感染途徑為傷口,而受傷大部份由於魚隻之間的爭鬥,粗魯的接觸所引起的居多。

水霉病
症狀:別名口腐病,棉花病,但正名為水霉病。這是水霉寄生於体表而帶上棉花般是白色狀,不久蔓延至全身而腐爛皮膚,尤其病情進行時水霉繁茂部份會腐爛掉落都有可能。而到了患病中期以後就會失去食欲,游水也欠活潑,不久將會死去。
原因:体表的傷口或錨蟲,魚蝨等寄生所引起的傷口,由水霉科的真菌著生引發二次病症者。真菌大都是輸入孔雀魚帶進來的居多。

松球病
症狀:全身的鱗片豎起魚体,全面也會鼓滿,病名是因為看似松球般乃有此名。如病情進行則魚鱗會剝落,於是不能再游水而導致死
亡。
原因:遭受野羅孟那斯細菌感染所引發。

口腐病
症狀:口部週邊或頰部附近呈白棉花狀而不能再進食,不久,將會衰弱而致死。
原因:與爛尾病一樣,卡拉姆那里斯細菌感染為原因輸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