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孔雀魚魚缸如何換水

為了使孔雀魚有更舒適的生活,日常的魚缸管理極為重要。除經常注意於水質、水溫外,還要維持魚缸內的生態平衡,給予孔雀魚一個最佳的生活環境。自然界是具有淨化水,如河川或海洋的魚糞或死骸等都由細菌予以分解,成為浮游生物營養源。要把自然界的生態環境,重現於狹窄的魚缸是不可能的,除了要有優質的過濾器將缸水循環過濾,不足之處仍要仰賴定期換水。

(一)如何換水

若「天然水草缸」的方法養孔雀魚,只要光照足,水草種的好,每次換1/3的水,每週換水1 ~2次就可以了。

若光照及過濾系統都不錯的「生態魚缸」,每三月換1/3的水就可以了。

換水的基本為「少量而頻繁」,每換水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換水量過大時,魚缸水質的劇變對孔雀魚的傷害很大。一般過濾器每2~3週換水1次。此外,魚缸每年至少也要做全面掃除1次。

(二)如何使用自來水換水

1/自來水中有對孔雀魚有害的氯,所以自來水至少要充份的"曝氣",達24小時以上才可使用。"曝氣"是指用打氣幫浦或任何一種型式的過濾器,讓它充份運轉24小時以上,藉由氣泡的功用來將自來水中有害的氯給去除。

2/自來水中有對孔雀魚有害的氯在內,把自來水水儲存一段時間後,對孔雀魚有害的氯,將會自然消失。一般小魚缸,換水量不大,將換水後的空筒或空瓶,加入自來水水後,種殖一些水根水草,只要有適當的光照,不需要用打氣幫浦"曝氣",下次換水時安心的直接使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