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挑選孔雀魚的注意事項

挑選孔雀魚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一般來說孔雀魚會死亡的原因,有八成是出在魚的挑選上,養殖場若採用活餌絲蚯蚓,絲蚯蚓生長在骯髒的水域中,帶菌狀況嚴重,常常以為買到健康的魚,實際上魚並不是沒生病,只是還在潛伏期,一旦發病,很容易死亡,所以向具有孔雀魚專業的水族館或玩家購買比較有保障。現在提供挑選孔雀魚的注意事項

1/病魚不挑
但如何看出那隻魚已經生病了,生病的魚不挑這大家都知道,但要如何看出那隻魚已經生病了,一般游姿不正常,搶食慾不高,身上長異物,魚鰭殘破不全,背鰭尾鰭不開等,這些都是判斷魚是否生病的指標。此外,同缸中有魚生病者不挑,魚店新進的魚若有下藥者,魚在檢役中,尚未渡過觀查期,檢役後再挑。這些魚
外觀上雖無異狀,但仍屬於病毒有潛伏期,不代表後不會發病身亡。

2/老魚不挑
孔雀魚1個月可以分公魚母魚,3個月體型固定開始長尾鰭,6個月尾鰭跟身體比例已達到1:1的完美比例,就追尾能力而言2個月的小公魚已會追尾,3個月的小公魚是交尾慾望最高漲的時候,所以你買魚的目的,若是希望能生小魚,建議最好挑3,4個月左右的魚,因為3個月的魚,功力夠的玩家已能看出魚日後的表現,一般體形大,背尾鰭也很大,體色又鮮豔的魚,多半己是老魚了。

3/挑有追尾能力的公魚
3~10個月大的健康公魚都有追尾能力,但3-6個月大的公魚追尾比較容易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尾鰭不大身手敏捷所以容易受孕,公成魚因為尾鰭大,若是遇上難纏的母魚,比較不容易讓母魚受孕,不過可以透過剪尾的方式來提高受孕機會。一般來說,除非是自己帶過好幾代,很熟悉成長發色方式的魚,才會在成魚以前就挑種魚,不然很容易挑錯種魚的。

4/挑體態豐滿的母魚
母魚的挑選,最好選擇三到四個月體態豐滿的母魚,這樣母魚發育比較成熟,也比較會生育,一般來說,腹部不脹實的母魚不買,母魚腹部不脹實,代表養分不足或未帶胎,或剛生玩小魚,以致腹部萎縮,這種母魚不能生的機率很高,所以建議最好別買。

5/成對或成組購買
聲譽好的玩家或賣家,購買成對或成組有品系的種魚,才是孔雀魚繁殖的正確方式,最好請位一位老手或玩家,陪你赴現場挑魚。

6/聲譽差的賣家不選
現代科技發達,資訊流通迅速,若有人遇到黑心賣家,必將黑心事件公諸於網路,上網查查賣家的信譽很重要。

7/是否活潑地游水
判定孔雀魚是否健康,首先看它是否有足夠的活動力,一隻活碰亂跳的魚,當然是健康的魚,如果孔雀魚慢慢的擺動,游在水面或停在水底,這種通常是有問題的魚,不可挑選。

8/要求看同胎或子代魚的表現
要看魚的穩定度,可看看同胎的魚表現是否一致,或子代與親代的魚表現是否相同,若非常相似,即代表此魚穩定度高,基因夠純,這種魚價格高是理所當然。

9/魚的色澤要均勻厚實不可透光
單色系或禮服系的魚,重點都要強調單一顏色,所以把出斑的魚挑掉後,接下來可看看色均不均勻,若尾色中有一區塊較淡或較稀薄者不挑,判別方法可拿一塊黑布當背景看魚,背景暗較能顯現魚本身的顏色,此外,也可把魚拿到燈光下看
色澤均不均勻很容易就看的出來。

10/魚的紋路要鮮明細緻不可透光
紋路系的魚都要求要有明顯的紋路,蛇王紋路要清晰,草尾點要均勻,但繁殖出這種魚有一定的困難度,尤其紋路的細緻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