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孔雀魚生產的注意事項

1/減少餵食量
體型小的母魚,吃飽前和吃飽後,體型會差很多(圓形肚會很明顯),若是在臨盆前把魚撐飽,有可能造成母魚產道縮小、無法順利生產、難產、產生死胎等問題。盡量改餵少量豐年蝦或粉狀、小顆粒、薄片飼料,不要用七彩或顆粒粒徑較大的人工乾燥飼料。

2/隔離公魚
隔離公魚至其他缸,專心讓母魚待產。並不是為了怕公魚吃小魚,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主要是不希望讓公魚在旁邊狂對母魚追尾,母魚不爽,到處逃竄,也會造成緊迫而導致早產。

3/換水使用滴流
即使你平常沒有使用滴流的習慣,對於產婦也請溫柔一點,換水最好使用滴流或是慢慢的加入。平常孔雀魚對於水流並不會特別在意,但即將生產的母孔雀魚,一旦遭到突然的水流衝擊、或水溫變化,極可能造成早產。此種衝擊性的早產對魚體傷害非常大,也有可能連未授精、未成熟的蛋也全部排出。想當然爾會對母魚造成極大傷害,同時早產的小魚夭折率也很高,所以要先準備繁殖缸,即可避免母魚臨盆時,還匆匆忙忙的換缸隔離,極易造成母魚的傷害與早產。

4/放入障礙物
障礙物有分水草,石頭等。若是水草與石頭,可以在平常就放在魚缸內,也就是讓母魚在完全自然的情況下生產,這種方法對母魚最好,但小魚的存活率最低,通常是看母魚吃小魚的技術而定。水草在母魚即將臨盆時可以大量放入,放滿魚缸的一半左右,但要保留母魚活動的空間,以免母魚緊迫、跳缸。推薦水草有,金魚草,水蘊草、莫絲、水芙蓉等等,以水芙蓉並用金魚草的效果最好,同時水芙蓉是浮水性水草,有安定母魚心情的作用。

5/待產室及生產時間
孔雀魚是卵胎生的,生出來時便是一隻隻的小魚,快一點的話需要2個小時,久一點需要1天以上才會生完。他的腹部沒懷孕是透明的,懷孕時腹部會有小黑點,到快生的時候會清楚看見小魚閃閃的眼睛,為避免生下來的小魚被大魚吃掉,魚店有賣專門的水中待產室,待產室有上下兩層,中間以W型隔版隔開,但空間尺寸太小,又沒有水流流動,效果有限。

6/孔雀魚母魚一次會生幾隻小魚?
一隻母孔雀魚的壽命是大約1年多,通常在她們出生兩個月後就可以生產繁殖,直到九到十個月大左右。 第一胎大約會生出 10-20隻小魚,然後會一直增加甚至可到一胎生出100隻小魚,當然這隻母魚的體型應該是相當大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