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飼養孔雀魚的水溫及水質

1/飼養孔雀魚的水溫

孔雀魚的耐溫性雖然很高(大約15~30度C),但是最適宜的溫度大約為24度到26度之間,孔雀魚的生命力非常強,此時的孔雀魚身體機能最為旺盛,產下的小魚品質也較佳。

孔雀魚只要水溫在攝氏18度C以上,其行動都很正常,且能正常攝食及交配產子,但我發現當水溫降至攝氏16度C時,幾乎所有的孔雀魚都不怎麼游動,以免耗費體能。

2/如何調整水的溫度

溫度過低,需要加溫時,只要買一支電子自動加溫器,把水溫控制在攝氏25度C左右即可。買加溫器時要注意,切勿貪圖一時的便宜,買到低廉的劣質加溫器,導致漏電造成得不償失的下場。溫度過高,防止太陽日照,在太熱的時候,防一點冰塊降溫,同時達成換水的功能。

3/飼養孔雀魚的水質

孔雀魚對水質要求並不太高,但那只是讓孔雀魚存活,若要養的漂亮,水質的處理是不可忽略的,孔雀魚在原產地的水質為弱鹼性的硬水(PH7~8,GH4~7度),若養成固定換水的好習慣,一般來說水質的狀態就不會差到哪去了。

水是有酸鹼值的,所謂酸鹼值,就是PH值,是指溶解於水中的氫離子濃度,如此數值小於7為酸性,而大於7為鹼性,若是正好7則表示中性。飼養孔雀魚用水必須將PH值調整為近中性的弱酸性或弱鹼性,即PH值6.5~7.5之間,凡是此一範圍者,孔雀魚的飼養可以說是沒問題了。

如何調整水的酸鹼值

水是有硬度的,所謂硬度就是指溶解於水中的鎂或鈣離子,以及碳酸離子等。此等水中物質,若有多量時叫做硬水,若有少量時叫做軟水。若要繁殖孔雀魚,水的PH及硬度稍高,孔雀魚的繁殖比較有益。

如何調高水的硬度
在過濾盒中,放置一定量的大理石粹石塊,大理石中的碳酸鈣成份會藉由水來慢慢地釋放出來,而較高的硬度經過試驗後會有效地增強其孔雀魚的顏色飽和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