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孔雀魚的飼料及餵食方式

孔雀魚的飼料主要分為乾燥飼料以及活餌兩種:

乾燥飼料
乾燥飼料即為市面上的粉狀、細顆粒飼料,市售品牌眾多,大約可以歸為四類:孔雀魚專用飼料、一般小魚專用飼料、香魚零號飼料以及蝦飼料等四種,其中以孔雀魚專用飼料品質上最好,因為此種飼料是特別針對孔雀魚的成長及所需營養量身定做的,是乾燥飼料中的最佳選擇。飼料的挑選是以蛋白質飼料為主,挑選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飼料,若為顆粒狀,尺寸不超過0.1公分的細顆粒為佳。

薄片是一種極適合孔雀魚及其他熱帶魚食用的熱帶魚飼料。

活餌
活餌即為天然的蛋白質食物,營養成分高,為魚隻的最理想飼料,諸如:水蚤、絲蚯蚓、赤蟲,除了取得不易,仍有帶菌問題嚴重,最好不要使用。另外一種為豐年蝦,此種活餌是購得豐年蝦卵之後以鹽水孵化,孵化後直接餵食,是目前最普遍被使用而且營養成分最佳的活餌。

漢堡
通常漢堡是七彩神仙的愛好者,為了提供給母魚有更好的營養而製造出來的高級營養品,你養孔雀魚若以繁殖為目的,我建議針對特別時期,提供小量的漢堡來補充營養,是不錯的選擇。

餵食方式
由於孔雀魚屬雜食性,建議不要只使用同一種飼料來餵食,可以輪著餵不同的飼料,餵食的方式應以少量多餐為佳,每天可進行餵食3-5次均可,每次餵到孔雀魚不太想吃,當飼料沉入水底時,就必須停止餵食,記得少量多餐,才不會污染魚缸內的水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