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孔雀仔魚如何養殖

1/仔魚如何分別公母
仔魚剛出生時,的確十分困難去分別他們的性別.大約在一個月的時候,雄魚的尾鰭,身體等部分會呈現出鮮豔的顏色,而且雄性的生殖器會有十分明顯突起的短弓.母魚的話則是在尾鰭根部,下腹部的地方會出現黑點;這是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剛開始會不太容易去分別,久而久之判別仔魚的公母就不在是那麼困難的事啦.

2/仔魚成長遲緩的原因
孔雀仔魚的成長很快,生長至第30天,孔雀仔魚體長在1.5~2cm左右,此時可以明顯的判別公母,算是正常,如果不能明顯的判別公母,這批孔雀仔魚可以說是成長遲緩。
一般仔魚成長遲緩的原因除了溫度過低之外,主要的原因還是餵食不當,仔魚的小口無法吃下顆粒太大的飼料。經觀察可以發現,小魚對於動的東西比較有反應,所以即使餵食小魚專用飼料,成長速度還是會比餵食豐年蝦的小魚成長速度慢上一截。所以要把魚養成健康強壯的魚隻,充要條件是溫度保持在26~28度以及餵食豐年蝦。

3/用大顆粒飼料磨碎餵食小魚的兩項缺點
第一是嚴重污染水質,飼料都會經過烘烤,讓其乾燥並使飼料表面硬化,讓飼料內的油脂不至於馬上在水中散開,若是磨碎之後,加入水中,會快速的污染水質。
第二是小魚嗜口性不佳。

4/如何把仔魚快速養大
餵食的原?
1/溫度保持在26~28度之間。
2/少量多餐,大量餵食,?化過濾效果,少量多次換水。
3/順應仔魚成長,快速分缸,避免仔魚生活空間擁擠。

餵食的方式:

1/仔魚一出生,溫度保持在26~28度,全部餵豐年蝦,2~3小時一餐。一胎放在同一缸,每缸50~100隻都無所謂,這樣餵食的時候,不管餵多少都可以吃光光,豐年蝦是活餌,水質影響較小,仔魚會努力搶食。

2/7天之後,溫度保持在26~28度,先餵食少量粉狀飼料,十分鐘後餵食豐年蝦,2~3小時一餐,仔魚接近1cm,有明顯成長時,小魚已經開始對空間感到窘迫,此時分兩缸,分缸很重要,不分整胎魚就毀了。

3/15天之後,溫度保持在26~28度,先餵食幼魚飼料,十分鐘後餵食豐年蝦,2~3小時一餐,仔魚成長快速,公的仔魚已經稍微發色了。

4/20天之後,溫度保持在26~28度,先餵食成魚飼料,十分鐘後餵食豐年蝦,2~3小時一餐,如果魚量較多(每缸超過30隻以上),再分缸,分缸動作20天~30天可以做,依仔魚成長狀況不同,分缸時,順便分成公魚缸及母公魚缸。

5/30天之後,溫度保持在26~28度,大量餵食成魚飼料,豐年蝦只是點心,6~8小時一餐,公魚缸開始餵食揚色飼料,母魚不餵揚色飼料,有維他命E之類的補品可以開始少量餵食母魚,而母魚食量較大,餵食量可以比公魚多兩倍。

6/75~90天,溫度保持在26~28度,大量餵食成魚飼料,豐年蝦只是點心,6~8小時一餐,就可以挑種魚出來管理。

7/成魚到了三個月後,溫度保持在26~28度,適當的餵食,6~8小時一餐,加?加?種魚的管理。

8/成魚到了六個月後,溫度降至22~24度,適量的減少餵食, 6~8小時一餐,並不再使用補品,可延長成魚的壽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