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養孔雀魚的魚缸要多大

若以觀賞為目的,採用「天然水草缸」的方法養孔雀魚,只要有一個透明的玻璃容器,水量不少於2公升(2000cc),種一些水草,每次換1/3的水,每週換1 ~2次,就可以養孔雀魚了。

若以飼養及繁殖為目的,魚缸大小及數量,是依照預計飼養孔雀魚的數量來決定,一般孔雀魚玩家,限於埸地,以養一種品系的魚為原則,缸數至少要有四缸,一缸養小魚,一缸養公魚,一缸養母魚,一缸養種魚。若為觀賞用則由觀賞者自行依個人規劃決定。

依玩家的實際經驗,孔雀魚最適當的魚缸如下:
1/種魚交配用缸,魚缸約18公升。每次配種最好2至4對,或2至3組,不超過12隻進行雜交。
2/產稚魚用缸,魚缸約12公升。
3/剛出生到30天大的稚魚飼養缸,魚缸約12公升,可容納60隻左右。
4/30天到75天大的幼魚飼養缸,魚缸約18公升,公母魚分開,各16隻左右。
5/75天以上的成魚飼養缸,魚缸約18公升,公母魚分開,各10隻左右。
6/75天以上的成魚飼養缸,魚缸約36公升,公母魚分開,各20隻左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