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孔雀魚新手入門的注意事項

1/水質
若是自來水的話,放在陽光下曝氣至少1-2天使水中的氯氣揮發掉,或是放在室內使用打器機打氣使水翻滾1-2天藉由打氣機增加水與空氣的接觸,同樣讓水中的氯氣揮發後才能用來養魚。

註﹕家裡若有水塔的話可以直接用,或是曝氣個1天求心安,因為水塔在蓄水的同時也已經使水有足夠的時間曝氣了,除非你家的用水量很大,水塔的水不斷的在補進新水。

2/飼料
水族館賣的燈科魚飼料、孔雀魚專用飼料、薄片都可以,挑選顆粒適中孔雀魚可以一口吃下的大小,餵食次數每天1餐或2餐,餵食量以爭食及七分飽為原則。

註﹕切勿使用顆粒過大的飼料磨碎了餵魚,由於飼料在製作過程會藉由高溫烘乾來給顆粒定型同時藉由烘乾把油脂封在顆粒內部,壓碎的飼料會使的油脂很快的浮在水面造成污染,且魚的嗜口性不佳,沒吃完的飼料很快的會造成水質的崩壞。

註﹕勿使用顆粒過小的飼料,顆粒過小的飼料沒吃完,腐壞的很快,水質變壞也很快。

註﹕活餌種類有紅蟲、豐年蝦、水蚤、孑孓、蛆等等,一般飼養者不用考慮。

3/換水
一般?你幾天換一次水,我覺得是不甚正確的作法,應該是以你的餵食量以及魚缸的過濾系統來決定換水週期,換水不是你看到髒才需要換,只要是活的生物一定都會有排泄物,魚跟人不一樣,吃喝拉都在水中,排泄物中所含的阿摩利亞會使的水中的化學物質濃度逐漸升高,加上分解後的硫化物一但濃度上升都是使魚致死的原因,換水量及換水次數,?照如下﹕

a﹕魚缸沒有過濾系統,每天餵食1餐以上,建議2-3天換水1/3經過曝氣或隔夜所蓄的自來水。

b﹕魚缸沒有過濾系統,每天餵食2餐以上,建議每天換1/3經過曝氣或隔夜所蓄的自來水。

c﹕魚缸有過濾系統,因過濾系統中的濾材可已附著培養消化細菌,分解水中魚隻排泄物的阿摩利亞等有毒物,建議每周天換水1/3經過曝氣隔夜所蓄的自來水。

註﹕魚缸設有過濾系統,在新缸初設的前1~2周,最好是天天換水1/3,因為水中的益菌尚未培育,每天換水幫助降低水中排泄物的化學濃度。

註﹕換水務必一杯一杯的換,一杯一杯但不要一下子就把水沖進去,魚會不適應出狀況的

孔雀幼魚在營養充足的情況下,大約3個星期可以分辨公母,最容易分辨的就是公魚的體色發育的較快,一般尾部及身上較先發色的幼魚就是公魚,(但也有些個體發色較慢的),其次可以從臀鰭的部位來看,幼魚在兩側臀鰭中間的鰭在 "轉大人" 為公魚時會慢慢的拉長變尖,先是變成銳角慢慢的拉成一根小弟弟,母魚則相反不會拉長變尖,而是會變的較圓。

有其他問題可以到 http://ming-gung.com/index.php 論壇來發問

參考資料
養30缸孔雀魚的玩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