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孔雀母魚懷孕特徵

首先要澄清一個觀念:每隻母魚都會有胎斑,不管是不是要生小魚都一樣,只要是母的,就一定有胎斑,只不過懷孕的母魚胎斑會明顯變大,顏色會變深,並不是說母魚懷孕時胎斑才會顯現出來,這是錯誤的觀念喔。

何謂胎斑?

胎斑是每隻母魚都會有的,就文字意義來看,胎斑似乎是一個"斑塊",但事實上胎斑是一個孕育小魚生長場所的外觀表現,曾經聽一位大大說過,他解剖過母魚,發現母魚體內有一層黑色薄膜(以野生色母魚而言),這層黑色薄膜將母魚的卵包起來,小魚就在這層黑色薄膜中慢慢成長,而這黑色薄膜就是我們所看到的"胎斑"了。

胎斑在哪?
簡單來說,從母魚的側面來看,肚子顏色看魚本身的顏色而有2種不同的顏色,黑色或是紅色,這就是所謂的胎斑了。

即將生產母魚特徵

即將臨盆的母魚會變的比較安靜,喜歡躲在角落,此時若換新水或移動的話,容易使母魚受到驚嚇,而有早產或死胎的情形發生。所以除了餵飼料外最好不要驚動母魚,讓他安靜地待產,離生產日越來越近~胎斑色會越深越大越明顯產道會擴大,就是感覺凸出來的肚子好像一個長方體黏在魚身上有稜有角,除此之外,洩殖孔(肛門)也會突起,若你家的母魚有上述特徵,就要開始準備隔離了。

小魚的眼睛、體色都會有黑色素,故在母魚懷孕的過程中,胎斑顏色會變深.變黑,就是因為小魚的黑色素漸漸長成,所以導致胎斑慢慢變黑,此時若胎斑夠大夠明顯,就可看到黑點點,那就是小魚的眼睛,若以白子而論,由於白子缺乏黑色素,故母魚胎斑不會變黑,但可於胎斑中看到小白點,那就是小魚的眼睛,個人經驗覺得是白子小魚的眼睛比較容易看到,因為白子母魚的胎斑就是一團紅紅的,所以很容易看到白白的小魚眼睛,小魚在母魚體內由卵慢慢成長變成小魚,然後再脫離母體,每一隻小魚在母魚體內都是蜷曲狀,由卵膜包住,所以一般正常的出生方式應該是:母魚產出卵-gt;小魚瞬間衝破卵膜-gt;變成一條直魚而非蜷曲的魚,出生時小魚須衝破卵膜,否則將會窒息而死,若出生前小魚在母魚體內就衝破卵膜,將會造成母魚難產生不出小魚,小魚也會窒息而死。


看圖說故事...箭頭處就是洩殖孔,這是在母魚生產前幾個小時拍的,特別放大處理,方形肚也很明顯,照片上可以看見小小魚的小小眼睛..


(本文轉載至老爹孔雀魚交流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