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陰性草和陽性草建議光照時間和瓦特數(W)

陰性草每公升0.4~0.6
陽性草每公升0.7~1


水對流明的反射、折射、散射是很強的,水越深,流明損失越大,達到底層的流明越弱。
以日光燈60流明/W的功率來估算,平均每公升水量,需要0.5~1W的功率。詳細的預估,每公升水量
水深30cm需要0.5~0.6W ;
水深30~40cm需要0.7~0.8W ;
水深40~50cm需要0.9~1W
所以草缸都不易太深,即使是大缸,缸的高度最最好也不要超過50cm。

假如瓦數不夠差一點點沒啥關係
有點差距的話,可以增加光照時間
例如:原本開燈8小時,改8.5小時 9小時 10小時
慢慢調整
控制的不好的話會容易爆藻
自己慢慢拿捏

這樣也是可以不用換燈具的方法





養水草的光照要求是用明流/公升還是瓦數 /公升?

每公升水要求有30 ---- 50明流,不同的燈管每瓦有不同的流明值。

水草缸的照明配置要求是:30〜50Lm / L時,因為一般螢光燈管的每瓦流明值平均約為 75(實際有出入,比如飛利浦 865的36W的管為 90Lm / W)的,按75Lm / W型折算,就可以得出功率為 0.4瓦〜0.7瓦/升。

關公版主你說的功率為 0.4瓦〜0.7瓦/ L的是種陽性草還是陰性草?不是有說法提出種植陽性草要達到 0.7〜1W/1L的光照嗎?如陽性草是需要多少明流?


請參看這個
http://www.aqugrass.com/phpBB2/viewtopic.php?t=27158

30〜50Lm / W型(0.4〜0.7瓦/ L)的這個範圍包括了陽性草和陰性草 - 陽性草為主取上限,陰性草為主取下限。至於 1瓦/ L時有此一說,但我感覺高了些,控制不好的話很容易生藻的... ...


應該是以流明/ L時為單位會比較好計算,因為不同的燈具的效率都是不​​同的
同樣大小的缸,如果是用白熾燈做燈源,那麼用幾倍於螢光燈的瓦數來照明也不夠用,因為效率低,同樣,效率高的話就不需要用這麼高的瓦數,所以用的W / L做單位的話會出現分歧,其實還有一種更好的計算單位是用“照度”,按受光面積計算更科學。



如果想對水族箱照明有一個比較詳細的了解,可以參閱下面的相關內容
http://bbs.cnfish.com/dispbbs.asp?boardID=4&ID=40244&page=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