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日本簀藻 (Blyxa japonica)

日本簀藻
造景必備草種,外型秀麗且栽培容易,堪稱是ADA國際造景比賽中最常出現的水草,在栽培上注重根肥,修剪時只需要用剪刀直接從葉面上修剪出自己想要的形狀即可

俗 名:
學 名:
科 別:
分 佈:
照 度:
水 溫:
位 置:
硬 度:
p H 值:5.5-6.5 難 易 度:

植物簡介 (Plant Profile)

學名(Scientific Name):Blyxa japonica
俗名(Common Name):日本簀藻 (Bamboo Plant)
難易度(Difficulty):★★★☆☆ 簡單 (Easy)
CO2需求(CO2 Requirements):中等 (Moderate)
照度需求(Lighting Requirements):中 (Medium) (2500 Lux)
造景配置(Plant Arrangement):景草及景草 (Foreground & Midground)
生長速度(Growth Rate):中等 (Moderate)
植物科別(Family):水鱉科 Hydrocharitaceae
植物種類(Genus):簀藻 (Blyxa)
分佈來源(Origin):Asia 日本、韓國、台灣、印尼、孟加拉
生長型態(Plant Type):有莖類 (Stem)
水的硬度(Water Hardness):Medium (GH = 9-13 dH) (1-3 DH)
水的pH值:酸 (5.5-6.5)
水的溫度 (Temperature):22-26℃




BLYXA JAPONICA

Hardiness: Moderate
Light Needs: Medium
Plant Structure: Stem
Family: Hydrocharitaceae
Genus: Blyxa
Region: Asia
Location: Tropical Asia
Size: Height: 7-15cm (3-6in)
Growth Rate: Medium
Can Be Grown Emersed: No




性 狀:



日本簀藻 的修剪
1.剪刀直接插進土裡"斷根"再拔起。(根系太發達)

2.修剪日本箦藻的方式都是整株拔起,然後再剪下較小的分株種回去
拔起來重種是一定比較自然一點的

3.可以直接採用"理頭髮"的方式修短,修剪出自己想要的形狀即可,但一定會有不自然的修剪痕跡
直接將較長的部份剪掉,並且依照自己所想要的形狀修剪,這樣在修剪後初期看起來雖然會比較不自然,不過大約一週後就看不大出來了,比起之前拔起重種的方式方便許多,而且這樣的做法反而能讓日本箦藻長得更茂密.



日本箦藻魚缸建議尺寸:1.5尺以上
水草育成環境
pH:5.0~6.5
kH:0~5
GH:0~5
溫度:22~29度
施肥:配合根肥棒以及根肥錠使用

一年生沉水草本,有長莖。葉線形,長5~15 cm。花單生,萼片3枚;花瓣3枚,線形,白色;雄蕊3枚。果圓柱形,種子長橢圓形,長2 mm。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aquaticplantcentral.com/forumapc/plantfinder/details.php?id=123&category=family&spec=Hydrocharitaceae
http://www.aquascapingworld.com/plantpedia/full_view_plant.php?item_id=60&plant=Blyxa%20japonica
http://www.tbs-aqua.com.tw/encyclopaedia/plant?plantID=1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