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水的ph值與水草生長的關係

我使用自來水 自來水的ph值為7.5左右
我使用外置擴散桶打入CO2
用co2測試計 也顯示CO2都在建議值之上
不過ph值也只降到7.1左右
我使用的底砂為矽砂(似乎有混到一些貝殼碎片)
缸中沒有其他的石材
請問一下
1以我目前的情況ph值似乎無法下降很多
會是因為底砂含有貝殼碎片嗎??

2雖然缸中的水草都是以盆草為主
在ph7.1的情況之下沒有出現生長不良的
情形,可是一般建議值不是都是ph6.8左
右,是否代表我所栽種的水草對ph值的要
求不是這麼高,即使我把ph值降到6.8也
不會有很大的改變

(1)您目前pH偏高原因,不盡然是因為底砂含有貝殼碎片之故,主要還是水源pH偏高使然,因為在pH>7的水質中,貝殼碎片不容易溶解於水中,所以在原本就是 pH>7的水中,它並非造成水質鹼化的根源。不過,只要有貝殼碎片存在,想要維持讓pH<7,也是有困難的,因為當pH<7,貝殼碎片中的碳酸鈣成分會緩慢溶解而使水質鹼化,必須增加CO2的用量才能再把pH降回pH<7。
(2)如果pH>7未發現水草有生長不良的情形,那就不必過於擔心pH偏高的問題。pH偏高會影響養分的有效性(如鐵在鹼化水質中較容易被氧化失效),以及影響水草對某些養分的吸收(如硝酸鹽在鹼化水質中較不容易被吸收),但這一切的判斷,最後仍然以水草生長情形去做決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