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黃金青苔鼠 (Gyrinocheilus aymonier var.)

黃金青苔鼠
勤力的清藻高手,不過帶有點攻擊性。



科  別 (Family)
雙孔魚科
編  號 (NO)
32
英文名稱 (English name)
Chinese algae-eater
中文名稱 (Chinese name)
黃金青苔鼠
學  名 (Scientific name)
Gyrinocheilus aymonieri
生長溫度 (Environment temperature)
25 - 28 ℃
水質pH值(Environment pH value)
pH 6.0 - 8.0
水質硬度 (Environment dH value)
dH 5 - 19
最大體型 (Max)
28 cm
備  註 (Accout)


學名是Gyrinocheilus aymonier var.,是青苔鼠(Gyrinocheilus aymonier)的白化改良種,原產地在東南亞泰國、寮國的溪河中。牠們天生藻食性,對於缸壁、石頭、沉木上著生的青苔和綠藻不遺餘力地去除。

青苔鼠的確會吃青苔,但效果有限,而且你如果太常餵食,他以後就不吃青苔,而是跟別的魚搶飼料吃,而且他還很會搶。

可以跟孔雀魚混養的魚很多,包括所有的燈科魚,喜歡低於27度的水溫,長大後的體長驚人,可達25公分,而且偶爾喜歡吸附體型小的魚,造成小魚受傷或死亡,因此剛開始有點後悔飼養牠。

一般魚缸裡總會放一兩隻清道夫職責的魚,像鼠類或異形等,負責吃生長過剩的青苔、藻類、和沉底的食餌。這樣的功能性魚類外觀一般都不起眼,甚至可說長得奇形怪狀,不然怎麼會又是鼠、又是異形的。黃金青苔鼠是比較不同的品種,金黃色的身軀打破對清道夫魚黑鴉鴉的印象,很快就進駐我的魚缸。

大概是魚缸不常開燈,青苔藻類生長緩慢,有餓死的可能。牠們動作迅速,喜歡平靜的水域,黃金的體色討人喜歡,其實是有觀賞價值的功能性魚。只是長大後攻擊性增強,體型大,並不一定適合所有的魚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