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絨狀病(胡椒病)

絨狀病(胡椒病)
(一)、感染此病後,魚在硬物體摩擦自己的身體,而且可能出現呼吸困難。由於受到傳染,在皮膚上可以看到從黃褐色到發灰色的霧狀物。霧狀物最初是由分隔開的小點組成的,而且這些小點也能變成炎症。未受到治療的魚變得消瘦。用放大鏡能看到一個個寄生蟲。
(二)、 感染詳述。 此病涉及的主要寄生蟲Oodinium pillularis是一種顯微鏡下可見的單細胞腰鞭毛蟲,類似於在海水魚中引起珊瑚礁魚類疾病的O. ocellatum。單個生物體呈梨狀,在寄生期,用根狀贅生物把自己貼在魚的外層皮膚上。細胞成熟時從魚身上脫落下來,在水話箱底面上發展成胞囊。在胞 囊保護壁裡面,每個音單細胞重複分裂,4天之內形成64個細胞,分裂速度依溫度而定。當胞囊破裂張開時,這些細胞被釋放出來,並且在幾分鐘之內發展成自由 游動的帶鞭毛的腰孢子。腰孢子尋找新的寄主並貼在寄主的皮膚上,以此繼續循環傳染。如果腰孢子在24小時之內沒能把自己貼在魚身上,它們就會死亡。與很多 病原體一樣,寄生蟲可以保持「低形象」,直到環境條件惡化。例如卵囊最初形成時可以不分裂並且潛伏著達幾個月,但是能成活。通常傳染的惟一顯示是水族箱裡 偶然發生的無法解釋的死亡。
(三)推薦的治療方法。 可以得到的各種專用治療藥物都有效,其中大多數含有硫酸銅,但是要根據製造商所推薦的方法慎重而準確地使用。新型抗寄生蟲處理劑也值得一試。這兩種類型的 治療藥物都能在寄生週期中自由游動的腰孢子期最有效地打擊寄生蟲。遺憾的是,首先顯示出症狀的幼魚是最難治癒的,因為它們對用於水族箱的化學藥物非常敏 感。



這次有詢問一位朋友.它表示胡椒病算是真菌類的.這表示一般的除體外寄生蟲藥是無法有效的除去.
而是需要可以抑制真菌類的藥品.可能是算治療黴菌藥品才會有效.
因為孢子分裂所以在繁殖上特別快.很快就會使鰓部缺氧.促使魚死亡.所以重點是如何找到打斷在尋找寄主的這段期間.使無法找到寄主而自然死亡.這段期間加溫三十度可以讓成長週期快速.加鹽是讓魚體能快速吸收藥劑.進而阻斷成長.
這次疾病導致七支異型不幸死亡.
但因為有它們讓我更了解胡椒病的成長週期.
而讓往後的魚隻能夠避免生病.


這是一種外寄生性的卵圓蟲(Oodinium sp.)寄生在魚體表的外寄生蟲病。症狀是在體表會看到像胡椒粉般一點一點的淺褐色點,分布在魚的鱗片間的縫間。初期是在背部最容易觀察得到,往後會散布整個體表。在初期並不會致死,但是若遲遲未治療,到後期會發現魚隻"金光閃閃"的,到那時就很難治了,甚至魚隻會虛弱而死。此病的傳染性極強,病源容易隨著水面打起的泡沫傳到鄰近的缸子。不過,只要發現得早,在治療上並不會有太大的難度。治療時,用市售一般治卵圓蟲的藥並加點鹽即可。可能此卵圓蟲具有寄主特異性,在N屬和C屬的將魚以及原鬥比較容易發生此病,其他魚類較少觀察到受此病的感染。

感染胡椒病的魚體在鱗片間縫可清楚看到如胡椒粉般的褐色顆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