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紫豔柳(紫豔蓼) (Polygonum sp. ''sao paulo'')

紫豔柳(紫豔蓼)
一株精緻的紅色系水草,明亮環境下呈現出強烈之艷紅色,種植容易

俗 名:紫豔柳、紫豔蓼 學 名:Polygonum sp. ''sao paulo''
科 別:蓼科 Polygonaceae 分 佈:南美巴西聖保羅(Sao Paulo)
照 度:2000Lux 水 溫:24~30℃
位 置:中景及後景 硬 度:5~12 DH
p H 值:5.5~7.0 難 易 度:★★★☆☆

性 狀:
雙 子葉植物,挺水性水草。又稱「紫豔蓼」,多年生水生植物,水上草與水中草同型,都具有狹披針形的互生葉,不具托葉鞘,莖呈紅色,穗狀花序,通常生長在水 田、人造溝渠或溼地等潮濕環境。水上葉為綠色,水中葉常為酒紅色。市售者大部分是水上草,水上草的生命力相當強韌,不過移植於水中栽培之後,由於適水性較 差,如果沒有比較好的栽培條件,卻不一定能育成。必須等到在水中被馴化之後,水中葉才會逐漸長出來,這時候開始吸收養分,光合作用也較趨於明顯,因此會變 得比較好種一些。強光及高濃度二氧化碳,是種好紫豔柳的基本要件,施肥品質則是影響其發展美麗葉色的關鍵。(資料來源:翠湖水草)

種植環境描述
學名:Polygonum sp from Sao Paulo (POLYGONUM SP ‘PINK’)
俗名:紫豔柳 (紫豔蓼)
溫度:25 - 30度C
光照要求:中高至高
pH:5 - 6.5
kH:微軟
困難度:中
繁殖方式:側芽繁殖、扦插繁殖
是否需要添加CO2:Yes
價位:每株25元(約10~15cm)
種類:有莖類
生長速度:一般普通
尺寸高度:15cm ~ 40cm

紫艷柳是一種蓼屬植物。沈水葉的色彩偏紫紅,相當艷麗,是一種觀賞價值十足的寥屬植物。要保持葉片紫紅的色彩,必需有充裕的照明及肥份,否則植株將會逐漸衰弱,導致栽培失敗。而桃花色的草種為紫艷柳的特異種,特徵不穩定,但更加美麗。很多人容易把紫竹蓼和紫艷柳弄混,實際上兩種草葉形不一樣。

雖然是建議需要添加CO2 : necessary
但是在無CO2環境下的水草缸,還是能存活
只是不會紅

圖鑑
http://www.tbs-aqua.com/encyclopaedia/plant?plantID=341
http://www.aqugrass.com/gallery/v/weascer/ECA/eca02.jpg.html
http://store.pchome.com.tw/hellomyaqua/M0118156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