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大蒜 水族箱使用好處多

大蒜 水族箱使用好處多

1. 用途:
大蒜在人體主要可以提供抗菌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等等功能,自古以來大蒜的使用多用
在抗菌提高體力上面,在海水魚上面也差不多,但因為大蒜具有濃烈的特別味道,所
以在 Kent Marine 公司的產品說明資料上特別說明大蒜營養產品當做新魚開口用,可以
吸引不易開口的新魚吃飼料。

2. 大蒜的來源:
a.一般新鮮大蒜:
好處是具有香味,缺點是處理不易,顆粒不容易大小均勻,容易有食物殘渣,過度刺激
魚的腸胃,且有效成份含量不高,且容易污染水質。
b. 乾燥大蒜:
缺點是香味全失,魚根本不去會動它。
c. 液態大蒜濃縮:
使用全球最知名的 Kyolic 牌大蒜精, 這與 KENT 的相同原料來源,我已經尋得原料廠並且
試驗,具有香味,使用方法是先將2滴(太多不可,濃度過高)滴在飼料上,待乾後投餌。

3. 效果:
由於沒有對照組,只能單一魚缸試驗,我用難開口的新進蒙面神仙和藍嘴神仙成魚試驗,
果然對於開口具有重大影響,很快地就能引起興趣並開口吃料,(果如Kent 宣稱之效果))
另外法國神仙與女王神仙的水黴經過投大蒜料約一周後痊癒,(先前患此病約3周),感覺
魚兒對新料的接受度大大提高,,我改變數種不同的餌料包括薄片、顆粒、沉降式或懸浮顆粒
混合大蒜精,發現以HBH 和高夠力的海水飼料比較容易混合, 魚的搶食較積極,對於密度較
高的飼料如Tetra sinking morsel 效果比較差。

** 對於蝶魚的效果 **

一般來說蝶魚比較不易接受人工顆粒飼料,根據我的實驗,以 15cm 的大型人字蝶為例,加大蒜精
的餌料似乎能引起蝶魚輕啄,但並未成功馴餌, 反而以新鮮大蒜細顆粒能夠引起人字蝶啄食並搶
食,推測是新鮮大蒜含有較刺激的味道,對於偏向肉食的蝶魚較吸引,這與偏向素食的蓋刺神仙魚
有所不同。

4. 白點病與水黴預防:
先前魚缸偶有白點或水黴,不知是否蒜抗菌或是提高魚體免疫力,竟然實驗其間不論如何投料
過度或水質惡化也未得過白點,根據Kent Marine 的資料,魚缸中有細菌感染或寄生蟲期間特別
推薦要使用大蒜精加在餌上,而且如果魚不吃餌,可以直接加在水中,每10加侖水加一滴可以
達到抗菌的效果,這比起傳統用抗生素來說,可說更為自然且不會破壞生物過濾系統。
我認為此產品可以當成魚類的保健品一樣地經常使用, 對於魚體的健康有保健效果,就好象
我們吃健康食品一樣。

5. 建議:
經過反復試驗,建議還是以大蒜濃縮精混合一般飼料為佳,因為用量極省,不會留下殘餌,
且對於魚的馴餌最有幫助,讓新魚很快能接受餌料,舊魚能提高免疫力與抗菌抗病毒。
新鮮蒜頭細顆粒也是可行,不過殘餌容易造成水質負擔,且沒有馴餌效果,魚的接受度也不太高,
但對於無法取得大蒜精的網友還是可以試試看 。

6. 注意:
大蒜精並不會經由魚皮膚被吸收,必須要與餌料混合才可以使用,每日使用並未對水質產生
變化或影響,直接加在水中是針對疾病期間的抑菌,這產品可說是內服外用均可。

實際案例

由於聽說大蒜能殺菌
而我剛好有一隻混種的孔雀魚
得了白點且立鱗及腹水
泳姿是搖頭晃腦且完全不進食
可說是百分之百沒救了
於是我抱著姑且一試,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
將大蒜找最小最小顆的(差不多小拇指一個小指節大小)
磨碎後丟入我八吋隔離缸
竟然隔一天後情況漸有改善
我也直覺怎麼可能?
後來到第四天好的差不多
我就僅將小蒜沒磨碎直接丟一顆入魚缸
魚兒痊癒後至今 正常進食了
當然我不知是否巧合
僅提供經驗給大家參考

是不錯用..
但是大蒜在魚缸裡會味道很重
一般比較常用來增強魚體免疫力
用來治病是比較少見 

如果怕味道會影響魚缸
其實可以不要磨碎
將一小顆丟入即可
這樣味道不會很濃
不過
丟入後千萬不能置放太久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