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香菇草(圓幣草) (Hydrocotyle verticillata)

香菇草(圓幣草)
好種植的中後景草,充足光照免CO2即可栽培良好。

俗 名:
學 名:
科 別:
分 佈:
照 度:
水 溫:
位 置:
硬 度:
p H 值:
難 易 度:

植物簡介 (Plant Profile)

學名(Scientific Name):Hydrocotyle verticillata
俗名(Common Name):香菇草、圓幣草 (Bacopa Pink)
難易度(Difficulty):★★☆☆☆ 簡單 (Easy)
CO2需求(CO2 Requirements):中等 (Moderate)
照度需求(Lighting Requirements):中 (Medium) (1000 Lux)
造景配置(Plant Arrangement):前景草 (Foreground)
生長速度(Growth Rate):中等 (Moderate)
植物科別(Family):繖形花科 Apiaceae
植物種類(Genus):Hydrocotyle
分佈來源(Origin):歐洲 (Europe) / 北美和南美 (North and South America)
生長型態(Plant Type):根莖,根狀莖 (Rhizome)
水的硬度(Water Hardness):Medium (GH = 2-15 dH)
水的pH值:酸 鹼 (6.5-7.5)
水的溫度 (Temperature):10-25℃
抗寒性:中等 (Moderate)

HYDROCOTYLE VERTICILLATA

Hardiness: Moderate
Light Needs: High
Plant Structure: Rhizome
Family: Apiaceae
Genus: Hydrocotyle
Region: Americas
Location: North and South America
Size: 3-7 cm (1-3in)
Growth Rate: Medium
Can Be Grown Emersed: Yes


科  名:繖形科
別  名:香菇錢
習  性:多年生溼地叢生型水生植物
株:莖節明顯,每一節各長一枚傘狀葉,葉柄接於葉之中
心,長短不一。
葉:圓楯形之傘狀葉。
花:兩性花,繖形花序,白色。
生長環境:原產於歐洲,性喜溼地之泥質土壤。
繁殖方式:一般以走莖繁殖居多,亦可利用種子繁殖。
功  用:栽培觀賞用。
現  況:以人工栽培較多,野外已難發現它的蹤影。


香菇草
名稱 : 香菇草
別稱 : 圓幣草
學名 : Hydrocotyle vulgaris
分佈 : 原產於熱帶南美洲
分類 : 散形花科
型態 : 是一種半陽性、挺水性生長的多連生水草 , 多年生挺水性水生草本。 莖幹地下橫走莖發達,葉具長柄,圓傘形,葉緣有鈍圓鋸齒,葉面油綠富光澤,葉色翠綠,繖形花序,黃綠色。
用途 : 適於水盆、水池、濕地或吊盆栽培
花期 : 春至秋季開花
日照 : 全日照、半日照均能生長
管理 : 栽培土質以潮濕的壤土為佳,高度至少為5公分的含豐富養分柔軟土壤,是不可缺少的。
性喜溫暖至高溫,生育適溫約22~30度,冬季需溫暖越冬。
水份 : 盆栽最好能長期浸水保濕
施肥 : 少量施肥即能生育旺盛
繁殖 : 可用分株法,也可剪切地下橫走莖扦插育苗,春至夏季為適期


名稱:香菇草
別名:圓幣草。
原產地:原產於熱帶南美洲。
科名:繖形花科Umbelliferae.
學名:Hydrocotyle leucocephala.
用途:葉形玲瓏優雅,適於水盆、水池、濕地或吊盆栽培。
生長形態:多年生挺水性水生草本。
莖幹:地下橫走莖發達。
葉的形態:葉具長柄,圓傘形,葉緣有鈍圓鋸齒,葉面油綠富光澤,葉色翠綠。
花的形態:繖形花序,黃綠色。
花果期:春至秋季開花。
繁殖:可用分株法,也可剪切地下橫走莖扦插育苗,春至夏季為適期。
栽培:
栽培土質以潮濕的壤土為佳。全日照、半日照均能生長。盆栽最好能長期浸水保濕,少量施肥即能生育旺盛。老化的葉片隨時剪除。性喜溫暖至高溫,生育適溫約22~30度,冬季需溫暖越冬。


Hydrocotyle vulgaris和Hydrocotyle verticillata 有什麼不同? 有什麼分別?到底誰是香菇草?

Hydrocotyle vulgaris香菇草
http://www.toyogreen.com/Aquatic%20...%20vulgaris.htm


Hydrocotyle verticillata
園藝名「銅錢草」,或稱"盾葉天胡荽,水族名「香菇草」。
英名 Whorled Umbrella Plant
科別 繖形花科(Apiaceae)(Umbelliferae)
學名 Hydrocotyle verticillata

http://forums.plant-seeds.idv.tw/showthread.php?t=48219

我在其他網路上看的差別

Hydrocotyle vulgaris 的花序比較短、只有少數幾輪
Hydrocotyle verticillata 的花序比較長、有很多輪
另外還有一種Hydrocotyle umbellata 也長得很像,但是花序是單繖形、花梗更長.


除了Hydrocotyle vulgarisHydrocotyle verticillataHydrocotyle umbellata之外

還有一種大葉銅錢草(Hydrocotyle bonariensis, largeleaf pennywort) 區別是植株大(莖節長、葉柄長、葉子大且較厚),花序常分歧,小花梗略長(介於Hydrocotyle verticillataHydrocotyle umbellata之間)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aquaticplantcentral.com/forumapc/plantfinder/details.php?id=53&category=family&spec=Apiaceae
http://www.tbs-aqua.com/encyclopaedia/plant?plantID=84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