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孔雀魚新手入門常見問題

1/孔雀魚多久換一次水
孔雀魚視飼養條件好懷每週換水一至二次,每次換三分之一的水。

2/怎麼孔雀魚知道母魚是不是懷孕了?
母魚懷孕的話,肚子上會出現黑點,稱為 gravid spot.之所以有這黑點是因為腹中魚苗造成的,正確說來是魚苗的眼睛.黑點顏色越深表示越接近產期.如果你的孔雀魚游很慢 不太想動的話,百分之90懷孕喔。

3/孔雀魚需不需要產子箱?
用產子箱的目的在於避免母魚在產子後,吃了自己的小魚.但是也可以不用產子箱,在水族箱裏放進一個飄浮的假水草,當魚苗剛出生時就會本能的躲進假水草裏面去。

4/孔雀魚小魚生出來後吃什麼?
蝦苗是最好的飼料,但是對大多數魚苗來講,其實把一般的魚飼料用手指捏碎來餵食,對魚苗來講也是很不錯的開始。

5/孔雀魚沒有公魚也會懷孕嗎?
母魚可以接受5到6組的精子,所以當母魚產完一批小魚之後,如果沒有公魚在一起母魚就又懷孕了,那可能是幾個月前碰到的另一隻公魚的傑作。

6/孔雀魚多大就會生小魚?
小母魚一個月大就可以受孕了,所以如果不想水族氾濫的話,小魚產下四週後就得要將公魚跟母魚分開飼養。

7/孔雀魚母魚一次會生幾隻小魚?
一隻母孔雀魚的壽命是大約1 年,通常在她們出生兩個月後就可以生產繁殖,直到九到十個月大左右。 第一胎大約會生出 10-20 隻小魚,然後會一直增加甚至可到一胎生出 100 隻小魚,當然,那隻母魚的體型應該是相當大的。

8/孔雀魚要不要把公魚跟母魚分開?
有些人會在母魚生產後把公魚跟母魚隔開,事實上因為母魚的體內可能還有公魚的精液,母魚可能再度懷孕而生產出不健康的小魚.所以最好把公魚跟母魚養在一起,以便它們能繼續交配由新鮮的精液來讓母魚受孕.除非,你不要讓它們再繼續繁殖了。

9/怎麼照顧孔雀魚的小魚苗?

如果沒有足夠的魚缸的話,可以讓魚苗跟大魚養在同一個缸子裏,但是最好是用育子箱,免得魚苗成為大魚的飼料.關鍵在於要有足夠的空間,否則魚苗可能因為成長空間的缺乏而得到各種各樣的疾病。

10孔雀魚生出小魚後魚缸要不要加大?
當小魚長的夠大了, 把它們從育子箱中放到外面來.孔雀魚的大小取決於餵食的飼料,但最主要的還是決定於水族箱的大小.所以如果經濟允許,最好買一個大一點的魚缸,以便更方面的餵養照顧,或是準備將來可以分隔養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