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水草缺乏各元素下生長的病症,營養元素中毒病症

水草缺乏各元素下生長的病症,營養元素中毒病症

1.氮nitrogen:水草生長緩慢細弱,成葉會有黃化或白化現象。
2.硫sulfate:與氮的缺乏症狀似,植株化生長不良。
3.磷phosphates:初期葉片呈深綠或藍綠色,末期在葉脈兩旁出紅褐色.植株矮化。
4.鉀potassium:葉面出深綠或藍綠色,後期出現壞疽(病灶位置死亡產生腐爛現象)斑點(與正常組織具有明顯的脫色區),葉綠可能壞疽,或葉片枯爛,生長不良.嚴重時側芽會死亡。
5.鈣calcium:生長位點受傷或死亡,幼葉生長受阻.根的成長受抑制。
6.鎂magnesium:老葉會出現黃化,斑點狀,擴至葉緣及葉尖。
7.鐵iron:幼葉遍黃,初期葉脈還可保持綠色,後期也黃化。
8.錳manganese:葉脈間黃化,而葉脈在黃葉片上仍顯綠色,此與缺鐵不同.其病葉上可能有壞疽的斑點或條疤。
9.鋅zinc:節間無法生長,另到許多節上的葉片縮在一起,葉片在互相糾纏下出現壞疽。
10.銅copper:葉片可能呈黃化或深藍色,邊緣向上捲起,枝葉易枯萎。
水草營養元素中毒的症狀:
1、硫過量: 過多的硫肥添加,會使水中PH值降低,不利於水草生長,若在氧氣供應不足的情況下,更易轉化為有毒的硫化氫。硫過量時水草葉小而畸形,並會限制鈣的吸收,並使水草生長緩慢。
2、鎂過量:過量的鎂會導致幼葉捲曲,高濃度的鐵會減輕其毒性。
3、鐵過量:過多的鐵會驅散水中錳及其他微量元素,還會產生磷酸鐵沉澱。症狀表現為葉面和葉脈因磷酸鐵沉澱於組織內而呈褐色或黑色,並有白色葉斑產生。嚴重時,整株水草組織會崩解。
4、錳過量:錳過量時會抑製鐵、鈣的吸收,使葉綠素分佈不均勻,生長速度降低。
5、磷過量:磷過量時葉肥厚、色濃,節間變短,並會導致氮、銅和鋅的缺乏。磷肥過量還會滋生藻類。
6、鉀過量:水草一般不會過量吸收鉀,但過量的鉀會引起鎂的缺乏,也可能引起鈣、錳、鋅或鐵的缺乏。 7、氮過量:氮素過高容易抑制鈣、鉀、鎂的吸收同時也抑制銅、硼的吸收而導致葉片顏色暗綠,葉大茂盛,莖徒長而根少,植物體脆弱,容易受病菌的侵害。
8、鈣過量:鈣過量會干擾鐵、錳、鎂、鋅的吸收。
9、硼過量:硼過量會導致水草葉尖發黃,而後葉緣開始失綠並向中脈擴展。
10、鋅過量:過量的鋅一般能導致水草因缺鐵而失綠。
11、銅過量:過量的銅會導致水草生長速度減緩,而後出現失綠,發枝少,小根變粗和發暗等症狀。
12、鉬過量:過量的鉬會使水草葉片變黃。
13、氯過量:氯過量會使水草葉尖或葉緣灼燒,葉片變褐、變黃和脫落,並伴有失綠,生長速度降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