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水草基肥的有效期

水草基肥的有效期

目前種植水草所採用的基肥(底肥),依據品牌、營養成份不同各有差異,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使用的有效期。無論是哪個品牌的水草基肥都會在一定時間後,因營養被生長過程中的水草大量吸收​​的消耗而失去作用,一般情況下,根據品牌的不同以及水草種植情況的不同,這個有效期一般在1- 2年內。
在基肥失去作用的情況下,大量靠添加液肥或者以錠狀肥料追肥,並不能取代、補充基肥所發揮的作用,可能還會造成諸如藻類蔓延的隱患。所以,在維護水草良好生長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注意基肥的有效期。
但是,目前尚未有任何有效而簡單的方法可以準確判斷出水草基肥是否失效,這是因為水草基肥含有多種營養成份,所以基肥失效是一種綜合性的判斷問題,就勢必通過水草不同時期的生長狀態以及通過水質測量分析才能確定,從而得知基肥是否失效。
一旦基肥失效,處理起來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就只能將水草從水族箱中完全清理出來,再將底砂清洗,去除失效基肥以及水族生物排泄物等造成的沉澱物,然後重新佈置水族箱。
這樣的操作就如同新缸初設一樣,但不必過於擔心會對水草造成損耗,大部份水草對新的環境適應能力都很強,只要新環境的條件能夠滿足水草的生活以及生長需求,多數水草會很快恢復正常生長狀態,而不必過於擔心會傷害水草的元氣,因此,在重新佈置以後,水草景觀很快就​​會恢復,而且長勢會比在沒有基肥作用的情況下好得多。
但需要注意:由於底砂全面清洗,將導致砂床上聚集的硝化菌受到徹底破壞,此時若同時更換過濾系統中的全部濾材,將直接導致生物過濾系統徹底喪失,而不能分解由雜質產生的大量有害物質--氨,而可能導致水質中的氨含量超過安全界限,造成魚類中毒死亡的嚴重後果。所以,在重新佈置好水族箱的同時,需要即時補充添加硝化菌,快速恢復生物過濾的性能,從而穩定水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