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水草精彩問答----肥料篇(下)

水草精彩問答----肥料篇
作者:未知文章來源:網絡轉載點擊數:701 更新時間:2007-11-3
陰性缸多久下次肥呢?

[提問]

一般像是小榕的水草大約多久下次肥料? 下多少量較合適?

[回答]

小榕生長慢,您又以養魚為主,如果打算再種些陰性草做為點綴之用,肥料添加劑量應比正常量少許多(如1/3-1/5),至於添加時間則沒有一定,可以每天加一次,或每星期加一次,以自己方便為主。

水草缸如何自產磷肥及氮肥?

[提問]

如題..請問水草缸如何自產磷肥及氮肥?

[回答]

(1) 磷肥:當含磷有機廢物(如殘餌、魚糞)被異營性細菌(如枯草桿菌、放射菌等)分解後,可以直接礦化成磷酸鹽。 (2) 氮肥:當含氮有機廢物(如殘餌、魚糞)被異營性細菌(如各種蛋白質分解細菌)分解後,可以直接礦化成為氨(氨化),氨(銨)可被水草直接利用為氮肥,或氨再被硝化細菌硝化成亞硝酸鹽或硝酸鹽,亦可被水草利用為氮肥。

水草有進行旺盛的光合作用再施肥?

[提問]

版主建議說,先讓水草們有正常基本的光合作用產生後(也就是有冒泡),然後才考慮添加液肥,讓水草們能長得更漂亮,對不對?非常感謝版主您給的建議!我這一陣子水草表剛好故障,所以CO2 只能用手調閥的方式來加,但怕加得太多,水的CO2 含量會過高(裡面還有養魚),所以將冒泡數降低,可能是因為這樣子,水草們才停止冒泡…所以我這一陣子應該停止加液肥囉?等水草重新冒泡時,再來添加液肥,對不對?

[回答]

沒錯!水草如果沒有進行旺盛的光合作用,它就無法生產更多的醣類。醣類必須再與肥料結合,才能轉化成築構植物體所需的材料,如此一來,水草才能正常生長。只要明白這道理,種水草就沒什麼困難,也不致於再為藻害所苦!如果水草所生產的醣類不足,連活命都有困難了,水草怎會還想再去吸收肥料啊?因為在沒有多餘醣類可利用的情況下,它完全沒有吸收肥料的需要!您說是不是?其實,說穿了,根本不值錢,種水草的密訣就在此!

是否天然螯合劑可以供水草較快速吸收?

[提問]

請教版主﹏您曾說草酸泥它是一種天然螯合劑,對硬度離子(如鈣、鎂離子)具有螯合作用,因此可以降低硬度,那您之前有說過螯合劑(如螯合鐵劑)是水草不會吸收的廢物不是嗎?還是因為它是天然螯合劑所以可以供水草快速吸收?是這樣嗎?螯合鐵劑中的螯合劑與草酸泥中的螯合劑成份有何不同?

[回答]

(1) 人工螯合劑不同於天然螯合劑,它不會被水草吸收利用,所以屬於水草無法代謝的廢物。 (2) 天然螯合劑分兩種,一種是「環境螯合劑」,只在環境中產生,對於易被氧化的營養離子(如鐵離子)具有某種程度的保護作用,最常見的環境螯合劑是腐植酸。另一種是「生理螯合劑」,為植物體中自然生產的螯合劑,這種螯合劑可以預防鐵離子與磷酸鹽在水草組織中相遇而反應,導致產生磷酸鐵的沉澱,使水草發生症狀。 (3) 水草可以利用天然螯合為養分,但它代謝環境螯合劑的速率很慢,遠不如生理螯合劑可以直接利用來得有效率。

僅加液肥水草種得好嗎?

[提問]

請問一下種植水草,如果不加基肥或根肥,僅加液肥的話種得好嗎?謝謝。

[回答]

通常加基肥是以第一次要設剛時,在底砂中所埋設的,而根肥或坊間所售之錠肥,都是針對草缸中,某局部植區加強施肥(例如:珍珠草區塊)使用。但是這些肥料並非必要,可以自己斟酌運用。反觀液肥則是一個水草主要的營養來源,因為一般水草不只是光靠根吸收養分,它們的葉、莖都會吸收養分,並且經由葉、莖所吸收的養分,不必再透過運輸作用,直接就能加以利用,所以它們吸收和利用養分的效率較根更高,因此以一般需求來說,液肥是必要的。職是之故,種植水草,如果不加基肥或根肥,僅加液肥的話,照樣可以種得很好。

基肥應鋪多厚才適當呢?

[提問]

基肥應鋪多厚呢??(9L不知夠嗎)還是有公式算出個大約值呢??我的缸是長90*寬37*高55公分的三呎缸,能說明一下嗎??也謝謝板大的回复^^

[回答]

基肥的厚度沒有規則可尋,也沒有公式可算,完全依基肥的性質而定,例如有機肥可以鋪厚一些無妨,無機肥則否。速效性基肥,鋪設宜薄,遲效性基肥,鋪設可厚。

基肥會提供磷酸鹽和硝酸鹽嗎?

[提問]

如果不養魚只種水草的話基肥會提供磷酸鹽和硝酸鹽嗎長藻類的一部份原因是不是也跟基肥滲出太多有關不用基肥也沒養魚的話,只用液肥(微量和巨量元素混合液肥)養水草, 會有什麼長不好的地方,如果液肥欠缺鹽類的話去化工行買鹽類的話也不知道要放多少

[回答]

(1)如果不養魚只種水草的話,基肥可能會提供水草所需的磷酸鹽和硝酸鹽,但仍然要視基肥的品質而定,也有一些基肥是不含磷酸鹽和硝酸鹽的,例如AZOO彩色基肥就是不含磷酸鹽和硝酸鹽的基肥。 (2) 如果基肥含有磷酸鹽和硝酸鹽配方,那麼長藻類的一部份原因與基肥滲出太多有關。 (3)如果不用基肥也沒養魚的話,只用液肥(微量和巨量元素混合液肥)養水草,而且液肥中完全不含磷酸鹽和硝酸鹽,這時必須靠換水提供,但自來水中所含磷酸鹽和硝酸鹽濃度有限,於是水草成長速率慢,生長瘦小。 (4)如果液肥欠缺鹽類的話,想至化工行買鹽類,可以買氮、磷的複合鹽類(如磷酸鉀銨),或買氮、磷的一般鹽類(如磷酸氫鉀、硝酸鉀)。 (5)在使用上,必須稱量鹽類先配成母液,並設計以定量母液對多少水量操作,使加入水族缸中的經常濃度,控制在硝酸鹽不超過5ppm、磷酸鹽不超過0.5ppm為原則。 (6)鹽類是指酸中的氫離子被金屬離子取代的產物,例如鹽酸(HCl)中的H離子,被Na離子取代,生氯化鈉(NaCl),以及硫酸(H2SO4)中的H離子,被Na離子取代,生硫酸鈉(Na2SO4),都是鹽類。

紫外線殺菌燈會對施肥造成影響嗎?

[提問]

記得之前好像有人問過類似的問題,但搜尋不到此主題,煩請版主您再告訴我一下,感謝! !

[回答]

紫外線又稱化學線,凡是對光敏感的物質,只要一經紫外線的照射,就很容易發生光解反應。有些物質即使對光不敏感,但是長期曝露在紫外線的照射下,可能也會緩慢引起化學變化。各種的水草肥料,雖然都不是「光敏物質」,但仍然要避免紫外線的照射,以免受到不良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