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水草精彩問答----樹脂篇(一)

水草精彩問答----樹脂篇(一)

樹脂問題

[提問]

版主請問一下,我找不到氫型軟水樹脂,所以就買了了一種標明可以降ph值得的軟水樹脂,可是我在作調節水時發現使用後ph從自來水7.2上升到7.8,我覺得很奇怪,是不是被騙了,因為保裝盒是寫日文,所以我難不懂。謝謝!

[回答]

(1) 您買到的應該是鈉型軟水樹脂,而非氫型軟水樹脂,所以使用後pH從7.2上升到7.8。 (2) 請將該樹脂使用4﹪的稀鹽酸再生,可以變成氫型軟水樹脂。

關於軟水樹脂一問

[提問]

軟水樹脂一定要一直放在水缸的過濾器裡一直讓它不停的循環,才能逹到軟化水質的功用嗎? 如果我在另外一個缸子先把水軟化好,再把軟水加入沒有放軟水樹脂的缸子養魚,那麼過一段時間水質會不會又變回較硬的水呢?跟在水中打氣有沒有關係? 如果會,那麼會很快嗎?

[回答]

(1) 除了養魚缸外,軟水樹脂不要直接放在水草缸的過濾器裡使用,否則會造成養分的不均衡,對水草育成有害無益。 (2)如果軟水樹脂要用於軟化水質,只能另外採用養水的方式進行,以做為局部換水,改善水質之用。 (3)水質軟化之後,不會再變回硬水,除非在軟水中再加入硬度離子的鹽類(如氯化鈣、硫酸錳、硝酸鐵等)。

用氫型樹脂軟化水質KH會降低到多少?

[提問]

用氫型陽離子交換樹脂軟化的水(如原水pH7.9、GH8~10 ), KH理論上大約會降低到多少?

[回答]

用氫型陽離子交換樹脂軟化的水(如原水pH7.9、 GH8~10 ), KH理論上大約會降低到0。

強酸型氫型軟水樹脂的還原方法為何?

[提問]

版主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強酸型氫型軟水樹脂的效用還原可以用鹽酸是嗎?? 我現在手上有已稀釋5 倍的鹽酸(工業用的) 1、請問我還要加多少水去稀釋~~ 2、兩公升的樹脂要用多少已稀釋的鹽酸去處理~~ 3、需浸泡多久~~ 4、稀釋用水用一般的自來水可以嗎~~~ 5、處理完後需要以什麼溶劑清洗~~ 麻煩版主了哦~~~

[回答]

(1) 強酸型氫型軟水樹脂的再生可以用鹽酸。 (2) 可以用約4﹪稀鹽酸作再生劑。 (3) 稀釋5 倍的鹽酸(工業用的),大約7﹪濃度,可再稀釋1/2使用。 (4) 兩公升的樹脂,大約至少要用1.5公升稀鹽酸去處理。 (5)需浸泡多久40-60分鐘。 (6) 稀釋用水用一般的自來水可以。 (7) 處理完後,需要以RO純水清洗掉殘留酸劑。

如何選擇優良的軟水樹脂?

[發言]

對不起,剛好看到這個主題,插個話。現在很流行使用氫型軟水樹脂來種植南美水草,所以大家都在找便宜的氫型樹脂,但是想提供一些信息給大家參考一下。氫型樹脂在使用上有分工業級及食品級,工業級產品一般都含有未處理完畢之化學殘留物質,通常使用於工廠的鍋爐軟水用途,這些不明殘留物質不會被人注意,但是使用在水族箱中,會產生哪些不明作用則不能預測,這類產品價格通常會便宜一些。另一種食品級氫型樹脂產品,一般為純水處理業及食品加工業使用,產品出廠時不含殘留化學雜質(劑量非常低),用在水族中,不只可以種植水草,拿來養魚(南美短雕)也很好用,因為成本問題,通常價格會比工業級產品稍高一點點(大約每公升差幾十元)。目前國內水族行、濾水材料行及化工材料行所賣的軟水樹脂,絕大部分都是鈉型樹脂,雖有軟水效果較佳之優點,但缺點是所釋出之鈉離子會導致pH值上升。其實國內並不生產氫型軟水樹脂,多仰賴國外進口,有許多商家並不明鈉型樹脂及氫型樹脂的不同,往往錯將鈉型樹脂當成氫型樹脂推銷給消費者,因此最好在購買時詳細問清楚或向有信譽之商家(水族網友)購買。

[回應]

使用氫型樹脂時,可能以食品​​級為佳,但以化學級最好,若使用工業級,有時候也可以,但必須承擔一些風險。蓋並非所有工業級的品質都不好,有些工業級的產品也可以使用。因為拜工業升級之賜,其實有些工業級的品質要求已經遠比食品級還來得高,目前工業級的產品使用於工廠的鍋爐軟水用途已經相當少見,現在多使用於純水的製造。 (畢竟有鍋爐的工廠佔極少數)鈉型樹脂在使用過程中之所以使水質呈鹼性,並非其釋出之鈉離子之故,鈉離子本身不具備使水質呈鹼性之特性。許多人都以為鈉型樹脂是因為鈉離子是導致pH值上升的根源,其實這是錯誤的說法。為何鈉型樹脂在使用過程中會導致水質呈鹼性的原因,主要是鈉型樹脂本身結構產生水解反應的問題,茲舉最常見的磺酸鈉活性基鈉型樹脂(R-SO3-Na)的操作反應如下: 軟化反應:2R-SO3-Na + Ca2+ →(R-SO3-)2 Ca+ 2 Na+ 水解反應:R-SO3-Na + H2O → R-SO3-H + OH _+ Na+(呈鹼性的原因)雖然鈉型樹脂使用於水族缸,會使水質呈現鹼化現象,但是其「緩衝系統」的「緩衝容量」已經大為縮減,因此只要再加一點酸化劑(如稀硫酸),其效果與使用氫型樹脂幾乎相同,差異只是使用鈉型樹脂時,水體中多一些鈉離子,但對pH值及硬度的主要控制目的完全相同。

氫型樹脂的壽命多久?

[提問]

我用在RO桶過濾約1公升的離子樹脂,剛用很好pH2.9、KH0~1,處理不到200~300公升,樹脂就失效了,完全無法降pH及KH,用離子試劑也一樣呈現無效了,會這麼快喔?真的是這樣嗎?

[回答]

您使用的應是強酸型離子交換樹脂。強酸型與弱酸型比較起來,所能處理的量約為弱酸型的一半,這是因為本身化學結構的問題﹔但使用弱酸型pH、KH及GH卻無法降得和強酸型一樣低,想要得到比較強的效果,強酸型是比較好的選擇。強酸型和弱酸型各有其優缺點,就看您怎麼去取捨了。

我的樹脂再生方法對嗎?

[提問]

今天去藥房買了一罐無菸鹽酸用pH筆測酸到快0以下了用水稀釋到0.8左右去還原不知道這樣作對嗎

[回答]

請取無菸鹽酸一份(如100ml),與自來水六份(如600ml),調配成稀鹽酸(得700ml),作為氫型樹脂的再生劑,不宜使用您的方法製作再生劑。浸泡大約30-60分鐘即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