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液肥小貼士

液肥小貼士

液肥在養殖水草過程中的作用越來越被大家所認知,但有些小問題也是需要注意的

1,液肥不是“萬靈丹”

有的朋友把水草的狀況完全歸功於液肥或歸罪於液肥,這都是不客觀的,在水草生長的若干因素中,肥料只佔其一,更不要說液肥也只是肥料的一種形式而已。

液肥的優勢是見效迅速且使用方便,能夠通過對液肥中的元素增減來控制草缸中某些元素之多寡,通過液肥來解決缺素問題往往能夠立竿見影。但液肥也有缺點,如在水體中不夠穩定和持久,即使是添加了螯合劑,也難免某些營養元素被氧化沉澱而失去其作用,也容易產生一些垃圾離子,這是由水草選擇吸收產生的,水體中堆積過多的垃圾離子對於水質也是有相當影響的,還有,由於缺乏必要的檢測手段和液肥的一次性添加的方法,會導致水中某些元素含量不夠穩定,這對水草的生長也有負面影響;對需要大量底床肥料的水草,只使用液肥是不夠的,過量的液肥添加還為藻類的爆發埋下了隱患。

所以,液肥好,要看怎麼用,液肥如果能配合基肥和根肥等底床肥料一同使用效果將會強過單打一使用液肥。使用液肥一定要強調換水,再好的液肥也會產生垃圾離子,需要通過規律的部分換水來解決。多次少量的液肥添加方式要好於一次性大量添加。

2,液肥添加操作的問題

不論是什麼時間添加液肥,似乎都有一定道理,也沒有關於添加液肥時機的對比報告出現,所以在合適自己的時間添加液肥似乎是多數人的做法。在加液肥的時候,​​不管是使用瓶蓋倒還是使用注射器,都要注意液肥的添加位置,不要把液肥,特別是高濃縮液肥直接加到水草嫩芽特別是質地嬌嫩而對水質又很敏感的水草嫩芽上,在水流緩慢的草缸中更是如此,因為這樣很容易在局部造成高濃度的鹽環境而使水草受到傷害。添加位置,最好在過濾出水口,遠離水草的位置。

3,液肥用量問題

很多朋友問我,我的缸是多大多大,需要加多少液肥啊每天,呵呵,這個問題我是永遠回答不出的,為什麼呢,大家都明白,添加液肥是為了讓草缸有限的水體中的營養元素充足並均衡,但這種充足和均衡不只是通過添加來達到的,還要看水草和硝化細菌的吸收以及元素的自然消耗來確定。如果不管草缸配置情況和水草數量,品種等因素,每天按照水量制式添加液肥是很容易出問題的。
以下情況可以酌情多添加液肥:水草密集(密集程度不只是按照底砂栽種面積,還有水草的空間佔用程度),高光高碳,陽性草多,換水頻繁,水草處於旺盛生長期等,在這樣的草缸中,肥料消耗大,自然損耗高(因水中溶氧量高和高光等因素)
以下情況可以酌情少加液肥:水草稀疏,中低光照,多為陰性草,很少換水,剛翻缸或水草剛剛移栽。
總之,液肥使用原則是看草施肥,​​草旺則多施肥也無妨,草衰則要分析原因,如果是因為缺素,則要增加肥料,如果是肥料以外的原因,則要適當控制肥料用量了,因為在其它因素不健全的前提下,水草是不會吸收很多肥料的,多加只會造成草缸生態更嚴重的問題。

4,換肥如何操作

許多剛養草的朋友估計更換液肥品牌也是很勤的吧,哈哈,反正我當初是這樣的哦。先說說要不要換肥的問題,有的朋友只用了一周的某種液肥,感覺不理想就想換了,呵呵,所謂的不理想無非是水草沒長好吧,這個時候先別想肥料的問題,因為這時,很可能並不是肥料的問題,在檢查了光照,二氧化碳,底床,過濾等配置後,再把視線轉移到液肥上來比較妥當。
看某種液肥的效果如何怎麼也要花上一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才好。如果確實打定主意要換肥了,那麼要注意最好循序漸進地換,也就是不斷減少老液肥量和不斷增加新液肥的量,這個過程有些類似魚的過水,時間越長對水草的影響也就越小,因為我們都知道,水草需要穩定的環境,這其中也包括穩定的營養環境,不同的液肥很可能在某一種或多種營養元素濃度上有較的大的差異,如果斷然的換掉,容易造成這些元素的濃度動盪而使水草一時之間難以適應,甚至會發生縮頂,停止生長,白頭等問題。

5,保存好你的液肥

液肥擁有比較豐富的營養成分,雖然有比較高的滲透壓,但仍難於避免某些真菌和細菌的孳生,同時為了避免其中的某些易氧化元素變質,低溫,避光應該是比較妥當的保存方法。當你的液肥出現沉澱和絮狀物時,就說明你的液肥開始變質了,應力求避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