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設缸成功要訣

必要的換水工作
初設缸後之10天內,每兩天一次,二分之一的換水,以減少基肥初期釋放出的養份,及水中有礙物質的濃度。
照明
1.新設缸時,大致上均採用新購買的水草照明灯,新植水草仍在適應期間,在水草新植入十天內,無法正常行光合作用,如使用正常光量,則易滋生藻類。
對應方法:
a.請將光照時間縮短,由每日三小時照明而逐漸增加照明時數。
在初設缸第一週,其照明時間約3 ~ 4個小時。
b.在設缸第二週,照明時間可增加為5 – 6 個小時。
c.設缸第三週後,照明時間則可慢慢增加至正常時間,8 – 10個小時。

2.開燈關燈最好採漸進方式, 不要全部的燈光一次全亮 ,宜採兩段以上開關 , 較符合自然生態 。
◎水草有睡眠時間,千萬不可二十四小時給予照明。
二氧化碳的添加
二氧化碳需搭配照明時間添加。
添加量須適中,以維持PH值6.4~6.8 為適宜,過少則水草生長狀況不佳,過多易造成水中動物缺氧、死亡。
肥料的添加
1. 設缸後新栽入水草,在栽入後十天內,尚在適應而暫停生長期間,未能吸收水中養份(肥料),此時切勿投入液體肥料,以免藻類滋生而破功。

2. 經過約十天適應期後投入之液肥﹝建議使用天然性液肥﹞。
魚蝦的放養
◎注意:須忍住初設缸後就要同時放養魚隻的衝動。

設缸14天後,可放入黑殼蝦、藻蝦及除藻的魚隻﹝如黑茉莉、飛狐﹞,先行清除藻類及雜物,盡可能在放養一週內餵食“少量飼料”使食藻魚蝦在挨餓中拼命的尋找藻類充饑,可將新冒出的嫩藻一網打盡。

設缸21天後,再放入所要飼養的魚隻,放入之數量不宜過多,一公升水量約一公分大小的魚。﹝如60cm水槽約放40隻的燈科魚。﹞

魚蝦放入時要注意PH質及水溫等水質的調整,先將袋子放入魚缸中,約15分鐘使水溫中和,再將缸中的水,利用風管導出,與魚蝦之原本的水慢慢混合,時間約15分 – 半小時後,再將魚蝦整袋置入缸中緩緩釋出。

請選擇適合水草缸之魚隻放養,如燈科魚、神仙‧‧‧‧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