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

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

植物利用太陽光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及泥底吸收的無機鹽類(碳酸鹽、硝酸鹽 NO3)等製成它們的食物此過程稱為植物之光合作用,動物則缺乏此能力,因此,必須靠植物和其他動物做為他們的食物。當太陽光照在綠色植物上時,被很小微粒的葉綠素質吸入細胞內,葉綠素將太陽光轉為太陽能並儲存於生物能(ATP)分子內,經一連串複雜的反應且與一反應需要一特殊的酵素,這些能量豐富的份子才能活化而將二氧化碳及水轉變為葡萄糖、氧和一些水,反應如:
二氧化碳+水(日光、葉綠素)→葡萄糖+氧+水
6CO2 + 6H2O -> C6H12O6 + 6O2 或澱粉 :
6CO2 + 5H2O -> C6H10O5 + 6O2
能製造本身的糖,亦將糖轉變為澱粉、纖維素(皆為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及蛋白質。植物在行光合作用時,利用光能,將水及二氧化碳合成糖類的特殊機能,反應過程之中可分為光反應及暗反應,前者將光能轉變為化學能,後者將固定二氧化碳合成為單醣(葡萄糖)。
光反應必須在光照射之下進行,當葉綠素吸收光能後,葉綠素分子呈激動高能狀態,很容易放出負電子(e-), 因此也促使水分子分解產生H+、氧及電子(e-),電子傳送過程中釋出能量,合成ATP。
2H20→ 4H+ +4e- +O2 暗反應發生在葉綠素基質中,每分子二氧化碳經由酵素催化與兩分子五碳醣作用產生兩分子甘油酸。光反應產生的還原性輔(NADPH)和ATP,可協助甘油酸轉化為三碳醣,再而形成五碳醣,以便再於固定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