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水草的基肥. 液肥. 追肥. 時機

水草的基肥. 液肥. 追肥. 時機

水草的養分吸收
一般的植物吸收養分大多是藉由根部吸收。而水草的養分吸收,除了由根部吸收外,葉片也可吸收養分﹝除了少數水草外﹞。

由於水草吸收養分的型態---是根部與葉面的雙向吸收,
因此在添加肥料時,也分為:
1.根部吸收:
---基肥---提供水草根部養分,鋪設在水草缸底床的肥料。
---追肥---作為局部加強肥效,或追加肥料之用,使用於重點水草根部的添加。
2.葉面吸收:
液肥---為液態的肥料,添加在水草缸水中,以利於水草葉面養分的吸收。

基肥的用途
基肥是鋪設在底床底砂下面,主要是提供水草根部的養分,以利水草生存成長之需。

一般基肥可分為兩類:
1.化學基肥:目前市售的水草專用基肥,多為化學製品,效果快,有效期限短,約為三個月,底床無自然生態。

2.天然基肥:在製作上採取無污染的原始林地之肥沃土壤,並保有有益微生物及各種元素的基肥,肥效持久,有益於底床的生態。

使用不佳的基肥有何影響
不佳基肥使用後最擔心會有底砂發黑變臭的現象產生,此會導致水草根部腐爛,若無此現象尚可維持目前你所使用的方式處理。
往後如果有要翻缸或另置新缸,建議改用優質天然基肥。

液肥的用途

水草除了根部吸收養分外,多數水草也可由葉子吸收養分,因此在缸水中要添加液體的肥料,提供水草的生存成長需求。

液肥的添加時機

水草液肥的添加以開燈後一小時後添加為佳。
以水草行光合作用茂盛時添加最佳。
水草在白天吸收養分,以光和二氧化碳行光合成作用,晚上雖也會行光合成作用(逆向光合成作用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但是很少量,吸收的養分也很少,且養分在熄燈後添加未被水草吸收時.
會因接觸氧氣而氧化。尤其鐵質在添加後很快就氧化了,添加時機的掌握更加重要。

追肥的使用時機
下列幾點追肥的使用時機:

對於局部水草加強養分時的添加,一般使用於根部吸收強的水草如:陽性水草、球莖類水草等,目的為使其生長更良好而使用。

2.基肥肥效不足時,對水草根部的養分追加。

追肥的添加方法
在使用追肥時,正確的添加才可以使水草有效的吸收與利用。
在添加時,應插在選定水草的展開葉端與莖的中間插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