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關於照明的一般常識

關於照明的一般常識

所謂的照明,不但對於魚只的自然色澤與遊姿均有極深的關係,對於水草而言,供應光能量以行光合作用,為水草生長之必要元素之一。

水草如缺乏光能則無法吸收養分(肥料),不能行光合作用,且無法將水缸水質予以改善與淨化。影響分解有機物,去除有害物質,防止病蟲害,防止藻類滋生等功能。

所有生物除水之外,對於陽光的需求是不可欠缺的。而水草缸以人工照明來替代陽光照射。太陽中所含之紫外線,是水草缸中水草及魚只等生物所忌諱的。以人工方式可選擇適合水草缸中所需的光譜。

使用於水草缸中的照明,以螢光燈,水銀燈,鹵素燈 ....等為主,近年來又改良其演色性,安全性及其實用性等,使水草照明燈更適用於水草的栽培,其中以螢光燈的使用最為普遍。

只有優質的光照是不行的,缺乏二氧化碳的添加配合,在栽培條件不平衡時,水草缸反而會受其害。二氧化碳不足而光的照度太強時,水草會灼傷;二氧化碳太多而光照不足時,無法正常行光合作用,造成水中溶氧量不足,導致水中生物缺氧。

水草缸的光質與光度
一般而言,使用430,555nm,630nm的三個波長合一的三波段光源,再配合使用者的栽植目的(如栽植紅色水草搭配藍,綠光源),搭配適合的燈管,即可滿足種植的需求。【請參考資料庫 ---水草專欄之“紅色水草”】

強光度可以使水草葉片中的基色素(Karotinoid)濃度增加,因此水草的顏色會更鮮豔美麗,在強光下紅色系水草,顯得更為鮮紅,綠色系的水草更加鮮綠。

光源中水草的葉綠素可利用的光源為“藍色光”及“紅色光”的成分,吸收光源的葉綠素,依光的強度差異,以數種電子熱能來激湯轉換為熱能。

以三色光射入水中時,被水草吸收後的透光率均有差異,如圖所示


紅色光(泛指波長 600〜700nm的)射入60厘米水深至底床附近時,其光量已減半,因此需注意以下幾點所造成的光線遞減:

射入光線的水深。
水面油膜會將光源反射。
出水口過度向上造成波浪水面將光線折射。



水草缸照明度:
並非以瓦數與水缸長度來衡量,而是以:
1。水缸的長 ×寬的面積,加上前景的水深度來衡量。
2。以該燈管的照明功能,波長與力士量,並注意其演色性(演色性越​​高穿透力越強),搭配選擇燈具的品質。
3。應注意前景的水深度,造成光線照射後光源衰減後的照射量。
4。反射板的反射品質,與反射板的反射角度之寬度(照射面積)。

葉色的變化:

光合成是將光的能源轉變為化學能源,以二氧化碳為原料之一,在製造澱粉反應時,如發生光合條件不平衡時,則產生活性氧,生成即受阻礙。

此時將活性氧(還原)去除任務的是“基色素”或以“維他命 C”類為主的維他命群。基色素系影響葉色濃度的色素,此色素越濃則葉片顏色越鮮豔。

水草是吸收二氧化碳呼出氧氣,當光線不足時,便如同熄燈後,會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當光線太強二氧化碳不足時,水草無法形光合作用呼出氧氣,水中氧氣濃度減少,氧氣在水中除供給水草及生物呼吸之用,尚有阻隔光線的作用,當光強且水中氧濃度不足時,水草及水中生物就會曬傷,灼傷。在照明時沒有良好的光合作用,熄燈後酵素的活性就較弱,因此引起生長的緩慢,停止甚至死亡。

照明時間的設定

照明時以自然界陽光的照射狀況為準則,強光時段約為早上十點至下午三點,強光的照射時間約五〜六小時,以人工照明時,因光的強度不如陽光強,因此建議強光以六〜八小時的照明為宜。更進一步,則以分段照明的方式為最佳。以a.20%光量× 1小時 b.80%光量× 6小時 c.20%光量× 1小時為佳。

即光量以弱→中→強→中→弱的照明時段,以定時器控制開燈,熄燈的時間,其優點:

1。配合自然生態之晨間,中午,黃昏的不同光量。

2。減少魚只自睡眠中,受到一剎那強光照射的緊迫感。

3。配合部分水草在夜間睡眠狀態時,葉柄合攏至光線照射後葉柄展開時段(約 30分〜1小時),不致受強光緊迫展開之壓力。




時段的設定:

1。分段照明時間前段,中段,後段。

2。分段照明光質前後段為長波段暖色系光源(自然界晨昏為暖色系光源)。

3。熄燈前一小時,將二氧化碳添加器關閉,以利水草將溶於水中的二氧化碳消耗完。

4。設定最後熄燈後之時段,於熄燈同時啟動打氣馬達,以增加水中溶氧量,避免水草及水中生物缺氧。

燈具的選購
燈管的長度

1。合身的燈管尺寸,與水缸長度同一尺寸的燈管,避免照射燈源兩端的死角。

2。光束,色溫度,演色性,耐用時數及衰減期,光波段之強弱及範圍盡可能要提高。

反射板
1。材質
反射板的材質以不易氧化的塑鋼電鍍或經過鍍鋅防氧化處理後電鍍的鋁合金材質為上品。

如選購時發現反射板有小圓粒突出點或有白霧狀者為下級品,對光的反射效果差。

2。反射角度

依使用者水草缸的前後寬度及購買燈具數量,以前後最大反射角度為選購標的。

燈罩

選購水草栽培專用燈罩,除照明燈及反射板的品質與反射角度外,尚需注意燈罩的功能。如:與水缸長度符合並附有縮的固定架外,尚須有防導電材質,散熱扇,散熱孔,插座,保險絲選購水草栽培專用燈罩,除照明燈及反射板的品質與反射角度外,尚需注意燈罩的功能。如:與水缸長度符合並附有縮的固定架外,尚須有防導電材質,散熱扇,散熱孔,插座,保險絲 ... ... ..等的裝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