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水草精彩問答----藻類篇

水草精彩問答----藻類篇

是否可以每天加微量的除藻劑作為防治?

[提問]

是否可以每天加微量的除藻劑作為防治?

[回答]

(1) 除藻劑通常必須達到有效作用濃度後,才能發揮預期的滅藻效果。如果每天只是加微量(1-2滴)的除藻劑,可能沒有預防藻類滋生的作用。 (2) 除藻劑添加量如果太多,對水草會產生抑制生長的作用,即使以正常量添加,也不宜長期進行,否則水草同樣會受到不良影響。

藍綠藻對魚有害嗎?

[提問]

現在草缸中藍綠藻大蔓延(吸不完><)記得藍綠藻能固氮制NO3- 想請問: 1. 可能是魚只太多了的關係嗎?使其直接利用缸中大量的NO3- 2. 大量藍綠藻對魚只有負面影響嗎? 3. 在不減少魚隻的前提下能消滅藍綠藻嗎?謝謝您的回答~

[回答]

(1) 藍綠藻能直接利用水中的溶氮合成氨基酸,稱為「固氮作用」,因此在完全沒有硝酸鹽的水體中也能生存。 (2)藍綠藻的「固氮作用」與魚只太多無直接關係,但其發生則受到魚只太多的直接影響。 (3)大量藍綠藻對魚只可能有負面影響,視藍綠藻種類而定。有些藍綠藻的代謝物具有毒性,當其代謝物累積濃度較高時,對魚只會產生毒性反應。另外,這類藍綠藻的殘骸分解之後,通常都產生毒素,直接影響水質,不利魚只生存。但也有許多其它品種的藍綠藻對魚只無害。 (4)藍綠藻的繁殖力非常強,即使減少魚只,也無法藉以消滅它們,因此特別具有威脅性。

藻類也有分陽性陰性嗎?

[提問]

有人解決黑毛藻的方法是加強光照他說他是"陰性水藻" 加強光照可以讓其它水草與之競爭我以為有藻類就應該減低光照照他這樣說綠毛藻是陽性的嗎

[回答]

沒有聽說過,藻類也有分陽性藻類與陰性藻類。光源是一種「能量」,而非「資源」,應該不存在競爭問題。有些藻類只含有葉綠素,能夠利用的光譜種類較少(僅限紅、藍光),所以必須在比較強的光環境中才能生存。另有些藻類除含有葉綠素外,也含有形形色色的「藻色素」,雖然它們並非「光合色素」,但會把吸收的光能轉給葉綠體利用,因此能利用到較為廣泛的光譜種類。由於這類藻類對光能利用效率較高,因而在較弱的光環境中也能生存。黑毛藻幾乎可以利用所有的可見光譜,無論使用什么燈具,以及其光質如何,它都具有生存能力。如果再加強光照,黑毛藻應該會繁殖的更快,而不是被抑制。不同光環境、營養環境、水質環境等環境條件,所孕育出來的藻類通常會不相同,即適合黑毛藻的生長環境,不一定適合綠藻生長。

是否打氣太久容易長藻類?

[提問]

你好,我的水草缸,一天9小時開燈時打CO2,關燈後打空氣(一天15小時),想請問打空氣的時間會太久嗎?打太久對水草缸有何影響?會影響ph嗎?有時候感覺打氣太久,容易長藻類!

[回答]

在一天24小時當中,您開燈時打CO2(9小時),關燈後打空氣(15小時),這樣的搭配應該蠻適當的。水草及魚類都需要空氣呼吸,在黑暗中,CO2對水草沒有作用,只有空氣才有作用,若無空氣,魚類會先遭殃,然後水草在耗盡體內儲存的氧氣後,也會枯萎死亡。 CO2可以調控pH值,如果不是為了穩定pH值,您的做法完全正確。水草缸容易長藻類的原因很多,不過絕對不是您現在所擔心的這種。藻類滋生最主要的原因,要算是水草缸中養分過剩使然,但是水草缸中養分過剩並不表示您肥料加太多,通常都是水草無法及時消費肥料而逐漸累積所致。水草對肥料的吸收,受到光合作用密切的影響,只有光合作用能正常進行時,水草對肥料的吸收率才會提高,否則加入的肥料可能因水草消費不及,反而提供給藻類絕佳生長和發展的機會。別忘了!水草所需的養分,與藻類幾乎沒有什么差別!請試著找出在這過程中,什么地方您有出差錯,只要加以改善,藻類就不容易再發生。

為何黑毛藻都會在水流強勁處生長?

[提問]

為何黑毛藻都會在水流強勁處生長?我的缸的出水口的地方,長了不少黑毛藻,但水草上都沒有...可是出水口越長越多,看起來實在很礙眼,但水草上又沒有任何黑毛藻,有什么方法可以讓我消除那些局部,只在水流強勁處生長的黑毛?

[回答]

黑毛藻的孢子較不容易在質地柔軟的水草表面著生,較容易在質地堅硬的底質表面著生,雖然過濾器出水口的水流非常強勁,使得孢子不容易著生,但是在其附近則會形成某種狀似靜水的「渦流」,使得孢子有機會從出水口的外緣著生,然後逐漸往內緣擴展,所以會越長越多。如果想要消除在過濾器出水口處生長的黑毛藻,可以在出水口處加裝一隻適當長度的活動管子,當黑毛藻長出時,能夠取出清理乾淨,然後再裝回去。

它們是什么藻以及如何防治?

[提問]

你好,請問造景石頭與玻璃缸面長出來一片綠綠的是青苔嗎?還是藻類?如果是藻類,為什么會長出來?近來缸中藻類超多的,除了石頭玻璃長綠綠的,好像還有須狀澡(一顆像海膽),絲狀藻(絲絲的),甚至還有褐藻... 感覺我的缸子快掛了,......今日我已徹底清一清,還會多換水,希望早日恢復原來的翠綠。我有放養5只青苔鼠,一堆黑殼蝦但好像都不吃青苔(綠綠的東西),請問我可放養什么來吃澡?請問2尺缸的過濾器要多大,我現在是400L/H,是不是水質過濾不足,水質差才易長藻?

[回答]

1)生長在水族箱造景石頭與玻璃缸面,長出來一片綠綠的藻類,通常是一種俗稱"假小石蓴藻"的綠藻,這種藻類即一般人所稱之青苔,屬於多枝藻科(Chaetophoraceae)的成員,其生殖方式和其它絲狀綠藻相似,它的生活席性能廣泛的適應各種生活條件,在溫度5~36℃,pH 5.5~9.0,光度500 ~ 2500 Lux,未優養化至高度優養化的水質中均能生長繁殖,繁殖速度十分的快速,尤其在有機營養物質豐富的水中更是常會大量滋生。 (2)您指出的須狀藻(一顆像海膽),是屬於發藻科(Rivulariaceeac)的成員,可能是俗稱"扇須藻"的藍綠藻,主要利用絲狀體上的「藻殖段」做無性生殖,能生長於貧水域(缺乏養分的水域),但在富水域中生長快速。對溫度的適應性廣,即使在水溫40~50℃的溫泉中都能生長的很旺盛。 (3)您指出的絲狀藻(絲絲的),可能是絲藻科(Ulotrichaceeac)的成員,即一般稱為"絲狀藻"的綠藻,主要利用生長「游泳孢子」進行無性生殖,是水族箱中最常見的藻類。耐陰性很強,因此在弱光下也可能生長。其生長條件與假小石蓴藻相似,能適應流動或靜止的水域,其體內含有多量蛋白質,故為藻食性生物的最愛。能與水草競爭養分及二氧化碳,對水草的生長會構成直接的威脅。 (4)上述藻類產生的原因,通常是其幼體附生於水草的葉片未及去除乾淨,或在新植水草時,不小心將其藻殖段或孢子一併引入水族箱,再加上水體中養分過剩,乃誘發藻殖段或孢子發展為新個體,或促進幼體的發育成長。如果,不斷供應養分及二氧化碳,照明時間夠長,這些藻類即會迅速繁殖,最後終於發展到一發不可以收拾的地步! (5)由於上述藻類的生存能力強,繁殖能力也相當迅速,所以想要加以根除,真是要費一些心思,尤其當它們遇到生長環境改變或環境不良時(例如:在缸中使用除藻劑),則會生產休眠孢子暫時渡過難關,並伺機再繁衍其族群。換言之,使用除藻劑(不要加量)雖然可以一舉將它們消滅,但仍需要至少約3星期左右的療程才會見效。如果施肥沒有控制好,則好不容易才消滅的藻類可能又會再度復發。職是之故,做好平日施肥的作業,是預防藻類滋生的不二法們。 (6)如果要以生物克藻法來協助清除藻害,可能不能夠完成根除它們,但必會有所改善,這種方法如下:1.飼養專門吃絲狀藻類的魚蝦(如:滿魚、大和藻蝦)。 2. 飼養對於吃缸璧與造景石頭上青苔效果較有效應的笠螺。 (7) 2尺缸的過濾器,如果是400L/H,應該不會過濾不足。長藻的原因似與您目前的過濾無關,可能是施肥控制不當所致。

藻類應該如何預防?

[提問]

藻類應該如何預防?

[回答]

要預防藻類的滋生,最重要的是:不要有多餘的養份留給藻類利用!藻類及要生長必須要有光線,以及要有養份供應,兩者缺一,它不可能存活。水草缸不可能做到沒有光線,但是卻可以做到沒有多餘的養份留給藻類利用。水草與藻類對養份需求的質與量幾乎相同,因此會形成競爭關係,只要水草數量多、生長情況良好,它們對養份的吸收會很快,以致添加的肥料很快就會被吸收殆盡,讓藻類無法利用絲毫的養份。在布缸初期,水草生長情況尚未穩定,應該減少肥料的添加量,寧可少加,也不要多加,以免水草吸收不了,有養份殘留。另外,每天少量添加一次,比多天多量添加一次,更能防止有養份殘留的機會。

藻類滋生與燈具種類有關嗎?

[提問]

水草箱中的藻類滋生與使用燈具種類有關嗎?是否在選擇燈具時要注意這個問題?

[回答]

由於水草與藻類光合色素的不完全同,因而它們所需要的光質也類略有不同,水草所需要的光質主要集中在紅、籃光區,藻類所需要的光質主要集中在綠光區及部分紅、籃光區,水草所需要的光能比較集中狹窄(位於可見光譜帶的兩端),藻類則比較分散廣泛(位於可見光譜帶中央並向兩端延伸接近),因此若能選擇適當的光源,對藻類滋生的抑製作用,一定會有不小的幫助。

肥料中的硫酸銅是用來殺藻的嗎?

[提問]

肥料中不是有硫酸銅嗎?那是殺藻的還是草也需要呢?硫酸銅不要超過多少ppm魚草才不會傷呢?

[回答]

銅是水草微量元素之一,主要功能是參與氧化還原反應作為催化劑(銅酵素),但銅也是水草微量元素中毒性最強的肥料,除極低濃度之外,均對水草產生嚴重毒害反應,因此在水草肥料中,銅的含量不能沒有,不過濃度均很低。這種濃度根本無法達到滅藻的效果(注:許多藻類也需要銅才能生長)。魚類對硫酸銅的忍受能力各不相同,但以脆弱的霓虹燈魚而言,銅離子的濃度不能超過1ppm,否則很容易重毒死亡。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