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蘋果螺相關資料

蘋果螺相關資料

蘋果螺

介紹蘋果螺家族,或作Ampullariidae,是世界上許多熱帶地區常見的淡水螺,一些品種已成為受歡迎的水族箱寵物螺。它們吸引人的外表以及龐大的體積(5到15公分/ 2到6寸,根據品種)是他們成功的主因。然而,先不論它們受歡迎的程度,許多誤解仍然環繞著這些也被稱作神秘螺的螺。舉個例來說,最受歡迎的一些水族書籍稱它們為福壽螺和福壽螺 cuprina,然而這些在科學性刊物上流傳多年的名稱是錯誤又老舊的。

從歷史上看,這些名稱問題不是全無理由的,因為遠在17,18世紀時著書描述這些螺的作者們都在業餘愛好者的刊物中默默無名。在目前所被接受的命名法中,蘋果螺家族(Ampullariidae)被區分為下列幾類:Asolene,Felipponea,瑪麗莎和Pomacea是屬於新世界種(南美,中美,西印度群島和美國南方),而Afropomus,Lanistes和Saulea種則是在非洲。皮拉種是非洲跟亞洲的原生種。蘋果螺的分離性別也是另一項常見的誤解。與大部分人所想的剛好相反,並非所有的螺都是雌雄同體,而蘋果螺為許多例子中之其一。對於想繁殖這種螺,或是想防止它們繁殖的人來說,這項知識是非常重要的。

不幸的是,對於大部分蘋果螺,只光看外表示是很難分辨出性別的,除非它們交配或是母螺產下卵。環境與適應在沼澤,溝渠和池塘,及至湖泊和河流中,都可見到蘋果螺的生態系統。大部分的品種偏好止水勝過流水,並只有少數品種能適應有強烈水流的河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