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水草生態缸十二大成功法則

水草生態缸十二大成功法則

水草生態缸的魚缸高度不宜超過60公分,以方便人體之操作及燈光之照明;魚缸寬度宜在30 ~ 45公分,以能擺放多燈組燈具及加強造景之景深

循環的底床設計底床裝設以馬達帶動的導流管,配合緩慢溶解的高濃縮基肥,以形成循環的水草營養底床,可增加底床中​​營養鹽及氣體之流通,並避免底床因還原作用而變黑。

合適的照明組合水草需要紅光、綠光、藍光來進行光合作用,以葉綠素來吸收光源的綠色水草,特別需要紅光及藍光,而以葉黃素或胡蘿蔔素來吸收光源的紅色水草,特別需要綠光及藍光,所以水草生態缸必需同時使用暖色系及冷色系的全光譜光質燈源。

恆定的溫度控制水草生態缸的最適度溫度在26 ~ 28℃,必需使用加溫器及冷水機,利用冷熱控制方式,使溫度恆定在最適宜的範圍內。

完善的過濾組合以物理性濾材、化學性濾材及生物性濾材組合成過濾系統,並以沈水馬達製造每小時2 ~ 5次的循環速度。以維持水草生態缸的水質狀況在: NH3/NH4: 0 mg/l, NO2: 0 mg/l, NO3: 5 mg/l, PO4: 0.1 mg/l。

穩定的水質管理利用水質處理劑​​將自來水調整成符合水草生態缸之水質條件,並持續維持水質在: Cl: 0 mg/l, KH: 3.5 ~ 4.0 °dKH, Cu: 0 mg/l的穩定安全範圍中。

完整的水草肥料添加水草需要所有必要的無機營養鹽都存在時才能正常的生長代謝,利用二氧化碳、荷爾蒙及各種水草肥料的添加,以維持Fe濃度在0.1 ~ 0.2 mg/l, 並以二氧化碳供應器維持pH值在6.8,CO2: 10 ~ 20 mg/l,使水草能完全不虞匱乏的正常生長。

活性的微生物分解利用有益微生物的添加,建立穩定的生物過濾系統,以自然分解水中及底質中的有毒物質,維持水質在: NH3/NH4: 0 mg/l, NO2: 0 mg/l 的安全狀況下。   

適宜的生物相組合依據水草生態缸之主題,選擇可以搭配的水草及魚類品種,必須同時放養上層性、中層性、下層性、及食藻性魚類和蝦類。原則上,1公升的水量可以飼養1公分長的魚蘋

定期的水質監測利用水質檢測劑及儀器系統,定期檢測水質因子並做記錄,以隨時了解水中的水溫、pH、KH、GH、Cl、CO2、Fe、Cu、PO4、NO2、NO3、NH3/NH4 、微量元素等水質狀況,並做出最適宜的處理及控制。 

正確的藻害及魚病防治「平時做好防治工作」是解決藻害及魚病問題的不二法則。遵循水草生態缸設缸步驟,將藻類預先控制在設缸之時,並利用魚病護理系列,平時正確地預防魚病之發生,罹病後適時、適量地對症治療魚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