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關於新建草缸

關於新建草缸

水草種好之後,先不要急著在造景缸裡放養魚只。因為水草還沒有完全長好是不太會進行製造氧氣的光合作用的,並且吸收來自魚只排泄物的有機物的能力也較差,而這些有機物就變成藻類營養的來源,使得設缸早期就有藻類的出現。況且此時過濾器裡的硝化細菌也尚未生長成熟,還不能分解來自魚只排泄物,餌料殘渣等形成的亞硝酸,這時的水質可以說極不穩定,對魚只存活也不太有利。所以最好是水草種完之後,等到水草生長狀況良好,水質也相對穩定,硝化菌完全成熟以後再將魚只放入造景缸裡開始飼養。

但是,可以在設缸初期就放入一些以藻類為食的魚,蝦。這些魚蝦和其它的魚只一起放入時,往往會只吃飼料而不習慣吃藻類,但若早些放入時,水族箱中只有少量藻類可吃,自然而然就習慣吃藻類了。

食藻魚類:

黑線飛狐:專吃難以處理的須狀藻和絲狀藻。但是很少在市面上看到正宗的黑線飛狐,多數是以其近親金線飛狐或偽黑線飛狐在濫竽充數。選購時要注意身上的黑色縱帶是否黑到尾巴上。假的黑線飛狐只黑到尾鰭基部而已。

小精靈:對蔓生藻和其它變異種藻類有強大的清食能力,但個性膽小,易受其它魚只的干擾而降低其食藻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小精靈生命力較弱,非常容易死亡。

青苔鼠:又名泰國食苔魚,長久以來被大家養來吃藻類。但長大後會漸漸吃藻類以外的東西,且會用吸盤去攻擊其它魚類,特別是神仙等表面積大的魚類。

黑摩利:專門吞食藻類的嫩葉,食量大,能有效清除蕈狀藻和毛藻等藻。食藻蝦類:養蝦最重要的是水溫不能太高,亞硝酸不能太高,不然很容易死亡。

大和藻蝦:體型頗大的蝦類,約有 3-5公分。體側有紅斑,外表看起來有點像龍蝦。食藻能力佳,但有時會拔水草,吃水草嫩葉。

黑殼蝦:生活於各地山區清澈溪流中,體型小,只有2,3公分。會吃須狀藻外大部分的藻類,食藻能力不很強,但多以飼養量多取勝。

網球蝦:外國進口的食藻蝦,價格高但特別。前肢的螯變為像濾網的構造,多數會在水流較急處張開濾網收集水中的浮游生物和藻類,再送入口中。若飼養水質良好,則體表會呈現美麗的紅色。

在經過大約一星期時間的水草適應生長時間,水質也變得相對穩定,就可以去選購魚只飼養在你的水草造景缸裡了,但是需要注意魚兒是否過多,是否合適?

一些的骨咽魚科(例如:龍吐珠,海象等等),慈鯛科(例如:金菠蘿,地圖魚等等),鯰科(例如:狗仔鯨,電貓等等)熱帶魚類因為體型過大,習性過於兇猛或是有吃食水草的習性,所以並不適合飼養在水草造景缸裡。相反一些小型的鯉科(例如:斑馬魚,白雲山金絲魚等等),脂鯉科(例如:寶蓮燈,紅綠燈等等),卵生鱂魚科(例如:黃金鱂,漂亮寶貝等等),胎生鱂魚科(例如:孔雀魚,摩利魚等等),鬥魚科(例如:麗麗,珍珠馬甲等等)慈鯛科裡的小型品種(例如:七彩鳳凰,紅肚鳳凰等等)和一些短鯛(例如:黃金短鯛,阿卡西短鯛等等)是水草造景缸強力推薦飼養的品種!

但是選擇了適合的魚,怎樣才不過多呢?一般來說 1厘米的魚兒需要1公升的水容量,在參考魚兒長大後的體長後,先計算一下你的水族箱的容量吧!公升=長 ×寬 ×高<厘米“/ 1000。

最後請記住,過多的魚兒在水族箱中所造成的負荷並不是擁有了一個良好的過濾系統或是經常性多換水而就能解決問題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