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水草精彩問答----肥料篇(上)

水草精彩問答----肥料篇

水草缺乏根肥或基肥會有關係嗎?

[提問]

如題,這次翻缸2個星期了,都沒有加任何基肥或根肥。在藻類控制上得到不錯的效果。但是發現水草的葉面長的比原來略小一點,而且生長比較緩慢。

[回答]由於沒有埋設任何基肥或根肥,使得水草的生長比較緩慢,這是正長現象,因為在養分沒有原先那麼充分供應之情況下,水草的生長速率不如從前,應該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在藻類控制上得到不錯的效果。兩者相較,相信許多人寧可水草長得好、長得慢,但是不受藻類干擾

液肥是否以每天加一次較好嗎?

[提問]

液肥是否以每天加一次較好嗎?

[回答]

水草營養劑的添加,的確以每天加一次較好,初加時,因為水草無法一下子就將一星期的需要量全數吸收,必有殘留,容易招致藻類可乘之機。

如何判斷水草對根肥及液肥的需求特性?

[提問]

如何判斷哪些水草比較需要根肥?哪些水草比較需要液肥?

[回答]

一般而言,挺水性水草較接近陸生植物,因此比較需要根肥,沈水性水草,屬於完全的水生植物,比較需要液肥。

添加鐵劑選擇在熄燈後添加會比較有效嗎?

[提問]

版主您好:謝謝您常為小弟回答許多問題,想再請教您一個問題,曾聽說如果要添加鐵劑選擇在熄燈後添加會比較有效,是否真是如此?

[回答]

選擇在熄燈後添加鐵劑會比較有效嗎?鐵劑是最重要的水草肥料,主要原因是在所有營養元素中,鐵離子最容易在水體中被氧化而沉澱,並形成非溶解性氧化鐵,因此無法再被水草所吸收利用,常使鐵離子成為水草發育生長的最重要限制因子。一般鐵離子在水體中被氧化的傾向與溶氧濃度成正比,在熄燈後添加鐵劑,可因水草光合作用中止,氧氣釋放消失,而緩和了鐵離子被氧化的速率,使更多殘留的有效鐵離子仍可被水草所吸收利用。但是比較好的鐵劑,應不受是否選擇在熄燈後添加而有任何影響。

為何需要再額外添加鐵肥?

[提問]

液肥也含有微量元素,但像是鐵比較特別難以留在水中,故需加入鐵肥...但怪的是為什么液肥本身不把鐵的含量增加,而需要額外的鐵肥?

[回答]

一種肥料配方,無法適應所有水質,如果在液肥配方中把微量元素及鐵肥比率增加,則相同用法及用量,對酸性水質而言,可能會發生過量問題;如果把微量元素及鐵肥減少,對鹼性水質而言,可能會不足;所以一般只能以酸性水質的配方作為「基肥」,另外再為鹼性水質開發微量元素及鐵肥作為「追肥」。

請問水草營養劑跟水草鐵液每天都需要加嗎?

[提問]

請問水草營養劑跟水草鐵液每天都需要加嗎?添加的最佳時機為一天之中的什麼時候阿?

[回答]

水草營養劑可以每天添加,但水草鐵液不需要。在酸性水質中,水草營養劑用做基礎肥料(基肥),可以每天添加;水草鐵液用做追加肥料(追肥),僅需在發生症狀時添加即可。在鹼性水質中,除了每天添加水草營養劑外,水草鐵液亦可配合少量添加,或至少一星期補充一次。至於最佳添加時機沒固定,依個人習慣而定。

新設的缸何時才開使施淝?

[提問]

聽說水草在種下去後的幾天是適應期,會停止對養分的吸收(ps此一說法是在有用基肥的情況下),但我新設的缸沒有使用底部基肥,這種情況下能不能在設缸後立即酌量添加,我還埋了四顆Sera的碇肥在底砂中,還是說要等一星期後才能開始施肥?如果已添加了肥料又該如何處理呢?

[回答]

水草在種下去後的幾天內確是適應期,水草可能會減少或暫停對養分的吸收,尤其水上草經常有這種現象,因此在設缸後,可以等一星期後才能開始施肥或是僅少量施肥。此種現象與使用基肥無關。如果已添加了肥料也無妨,但要防止因肥料累積,引發藻類滋生問題。

我的肥料這樣加適當嗎?

[提問]

我突然想起,我之前曾有兩個禮拜的時間沒有加液肥,只有加微量元素和鐵肥,但是出現小對葉的葉子扭曲生長,而紅松尾停止生長的現象,而現在三種肥料均添加卻出現小對葉和珍珠草透明化的現象,但是小對葉會長出正常的葉片,但珍珠草會有一部份長出畸形的葉子,所以我猜測現在應停止添加微量元素和鐵肥,而酌量添加液肥,不知版主認為如何?

[回答]

您的猜測應該也是問題原因之一,不過小對葉和珍珠草發生透明化的症狀,應該與您的猜測無關,此種症狀與「生理脫水」症狀極為相似,「生理脫水」為存在於水體中的離子濃度(包括肥料的離子在內),經常高於水草的細胞液,使其組織中細胞的水分發生逆滲透作用而滲出體外,結果導致細胞壞死,組織因此為之瓦解。因此,您原來添加的三種肥料中,暫停添加微量元素和鐵肥,而只酌量添加液肥,是正確的做法,可以大為降低水體中的離子濃度。

酸性水質易導致何種元素快速消耗?

[提問]

酸性水質(PH5.X)易導致何種元素快速消耗?也就是要常補充哪些咚咚?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回答]

部分水草的營養元素(主要是微量元素),在酸性水質中的有效狀態較為持久,此種持久性與pH值有密切關係,即pH值越低,越持久。以pH值=5.X 而言,除了鐵與錳離子仍然會逐漸被氧化失效外,其餘的必要元素,應該都相當安定。不過,這兩種離子的螯合物,在pH值=5.X的水草缸中,大約仍然可以有效存在約一星期。綜合上述,只要至少一星期加一次肥料,則在pH值=5.X的水體中,所有水草的營養元素,都將呈有效狀態,理論上不必再補充其它追肥。因此只要定時補充液肥,鐵肥與微量元素視水草生長情況補充即可。

有機營養鹽和無機營養鹽何種較不易生藻?

[提問]

有機營養鹽和無機營養鹽那一種比較好用?對水草比較好且不易生藻?

[回答]

有機營養鹽和無機營養鹽各有優缺點,例如,就鐵肥而言,無機營養鹽(如硫酸亞鐵)被水草的吸收速率較快,但在水草缸很容易被氧化而失效。有機營養鹽(如EDTA鐵)被水草的吸收速率較慢,但在水草缸較不容易被氧化而失效。但是,無機營養鹽因被植物吸收較快,如果添加量未控制好,較易滋生藻類。

直接添加硫酸亞鐵會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

[提問]

直接添加硫酸亞鐵會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

[回答]

硫酸亞鐵一次不能加太多,否則易造成水生植物的傷害,但螫合鐵肥稍多加一些無妨,其傷害性遠不如硫酸亞鐵來的大。

什麼是天然及人工螯合劑呢?

[提問]

請問一下,何謂天然螯合劑,什麼又是人工的呢?如果我是利用EDTA-2Na螯合,該是什麼顏色的呢?該如何判斷,鐵肥是否仍可為植物所吸收? (有、無效鐵)

[回答]

天然螯合劑,例如腐植酸,指原來在天然界就存在的螯合劑;人工螯合劑,例如EDTA-2Na,指原來在天然界根本不存在,只能人工合成的螯合劑。鐵肥利用EDTA-2Na螯合是黃色。只要鐵離子呈溶解狀態,無論二價或三價鐵離子,都是有效鐵,可為植物所吸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