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水草與熱帶魚

水草與熱帶魚

(一)水草與魚的生態關係
在自然水域中,生物與生物,生物與非生物之間,都是相互依賴,相互制約和相互轉化的關係。在光照,溫度和水理化的作用下,構成了水體生態系統,進行著物質循環和能量的轉換。熱帶魚是從水中獲得自己所需要的氧氣和各種天然食源。然而,魚類的排泄物,生物屍體以及其它有機物被分解後的物質,成為水草等生物生長所需要的營養元素,促進其生長系列,同時,又為魚類補充了氧氣和食源。就這樣,周而復始地進行著生態循環。
由人工控制的水箱生態環境,要想完全天然水域環境,這實在太難了,但是,它還是按照天然水哉環境循環的模式,進行簡單的生態循環,比如,水箱中水草在光照條件下進行光合作用吸收水中的二氧化碳,釋放氧氣於水中,而熱帶魚吸收由水草釋放出的氧氣和呼出二氧化碳,同時,排泄的糞便經硝化細菌分解後,來補充水草的營養源,這樣,水箱中的生態環境也周而復始地進行著簡單的循環。
(二)天然水域與水箱之間環境因子的差異
1,水質差異
我們種養水草和熱帶魚的水箱,其水源都是經過化學處理的自來水,這與天然水域中的水質相比,其差異主要在於水中含有機物和無機物的比率。在熱帶自然水域中的水質,其有機物和無機物之比為 100:1,而自來水中則為 1:10000;還有在天然水域中,水質​​的碳與氫之比大約為 10:1,而水箱中正好相反。
此外,天然水域中的有機物含有大量的殺菌物質,故而水中的細菌也很少,大約只有15-40個 /毫升,而水箱中則以百萬個計。因此,將魚兒從含有膠質的天然軟水中,移到含有高量分解過電解質的水箱中生活,它們就會死亡。這是因為自來水不含有機緩衝物質,使魚的粘膜受到刺激,而表現出食慾不振,厭食等現象。時間一長,容易遭受細菌等病原物感染而死亡。
2,光照差異
無論是水草還是熱帶魚,都需要一定的光照。如水草生長發育進行光合作用,需要有適合的光照,而熱帶魚的生長和保持艷麗的體色,也要適當的光線。在天然水域中,水草接受光照的強度,會受到生物本身和生長水域的物理因素的影響。以生長在泰國南部的椒草為便,陽光照射到水面的的光照度為 1500xl;照射到水深10厘米處為 700xl;水深20厘米處為600lx;水深30厘米處為 450ml產品;而椒草的葉面為 120 - 150lx。天然水域中的熱帶魚接受光照量,也要受到地理條件的影響。但魚兒可通過自身活動移位來進行調整。比如,經常活動於水上,中或下層,或隱蔽於草叢中的魚,均可接受不同的光照。
生活在水箱中的草和魚所接受的光照度,與天然水域一樣。因為種養水草和熱帶魚的水箱,都是用玻璃製作的,通體都透光。這對不同種類的水草或魚來說,並不是都有利。如光線太強,會使孔雀魚的體色暗淡,而對某些耐陰水草來說,光照強水溫高,難以成活。再則,光線過多時,水箱上週長江藻類,有礙觀賞,反之,光線太差,熱帶魚在光照條件差的陰暗處,發育不良,體色也暗淡無光,活力減弱,有些喜歡光線強的水草,因環境不適,生長也不好,甚至漸而死亡。

3,水溫差異
天然水域中的熱帶水體溫度,一般在24-27攝氏度,這是熱帶水草和熱帶魚長期賴以生存的水溫範圍,並維持相對的穩定。但也有少數和地方水溫過高(34攝氏度)或過低(16攝氏度),如生長在稻田中的水草可適應水溫 34攝氏度以上,而生活在廣州北郊的一種白雲金絲魚,可耐受16攝氏度的水溫
我們種養水箱中的熱帶魚和熱帶水草,對水溫的要求很敏感。經人工長期馴養後,能適應在20-30攝氏度,超過此溫度範圍的上限和下限,都需要進行降溫和加溫,不然大多數熱帶魚都會生病或死亡。或者食慾不振,活動遲鈍,水草也一樣,高溫時對椒草一類的水草,葉片易溶化,低溫也不行,同樣生長停滯或枯萎死亡。因此,要按照水草和熱帶魚的適應溫度,給予加溫或降溫,這才有利於水草和魚的正常生活。
(三)熱帶魚常見的種類
1,泰國鬥魚
泰國鬥魚,又叫鬥魚,搏魚。分佈在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體色有鮮紅色,綠色,藍色,黑色,紫紅色,乳白色和雜色等多種色彩。威武艷麗,性情好鬥。喜歡生活在22-24攝氏度水中,但不能低於 20攝氏度,對水的硬度和PH值值要求不苛刻,雄魚之間不能放養一起,以防兩者相鬥,倒斃方休,但雄魚和其它種類的魚可以混養,雌魚之間不相鬥。
2,紅鼻剪刀
紅鼻剪刀分佈於南美洲,因有紅色的頭部,故名為紅鼻剪刀,尾鰭底部具有非常明顯的斑紋,體軸後半部也有一條黑​​色縱紋。水溫在24-27攝氏度之間,喜愛弱酸性的乾淨水質。性情也比較溫和。
3,紅尾燈魚
紅尾燈魚分佈在圭亞那,馬代拉河等水系。尾部有一塊艷麗醒目的桃紅色斑紋,全身呈透明狀,美麗可愛,喜歡在25-30攝氏度的水溫中生活,水溫稍高亦可,並偏愛於 PH值值55-60之間的酸性水質。性情溫和,因小,故進食也少。
4,金日光燈魚
金日光燈魚分佈在亞馬孫上游流域,是由日光燈魚的基因突變而產生變種。身體上的青色直線紋周邊,閃耀著金黃色的光芒,非常漂亮可愛。此魚屬於小型魚,性情也溫和。
5,火兔燈魚
火兔燈魚分佈在巴拉圭水域,全身具有翡翠綠般的洶湧,在腹鰭底部以及尾鰭之間的腹面呈紅色,而有些魚的腹鰭和臀鰭前端邊緣則呈白色,非常引人注目,這是頗具有魅力的魚種,性情溫和,動作靈巧活潑,喜歡在水溫 24-26攝氏度的弱酸性水質環境中生活。
6,紅燈管魚
紅燈管魚分佈在奇瓦那地區,身體的中軸上有一條桃紅色條紋,內側會微微閃光。此魚性情溫和,喜愛在水溫 20-28攝氏度的弱酸性至中性之間的水質環境中生活。

7,紅肚燈魚
紅肚燈魚分佈在阿根廷的巴拉那河,此魚的特點是腹鰭,臀鰭底部以及尾鰭背上呈紅色。為普通常見的魚種,性情溫和,喜愛在水溫 18-28攝氏度,且水質介於弱酸性至弱鹼性之間的環境中生活。
8,紅劍尾魚
紅劍尾又叫劍魚和紅劍。分佈於墨西哥等地區。這是劍尾魚與月光魚雜交後選育出的變種。全身呈紅色,好似紅絲絨般艷麗,尾劍有單劍,也有雙劍。生長快,體格強壯,不易感病。喜歡在水溫 20-25攝氏度的弱酸性至微鹼性的水質環境中生活。性情溫和。
9,黑瑪麗
黑瑪麗分佈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雌雄魚全身黑亮,梭形。喜歡在水溫 24-27攝氏度的微鹼性的水質環境中生活,但但對水溫較敏感,如長期低於 20攝氏度容易患病。以植物為食,常刮食水箱壁上的藻類。性情溫和,易於混養。
10,霓紅燈魚
霓虹燈魚分佈在亞馬孫河的上游。體形較小,呈紡錘形,體色艷麗,突出牲是側線上方有一條霓虹縱帶,從眼部直至尾柄前,在光線折射下既綠又藍,至尾柄處鮮紅色,流動時紅綠藍閃爍。喜歡在22-24攝氏度的水溫和PH值值64-68的弱酸性的軟水中生活,厭強光照射。
11,黑裙魚
黑裙魚分佈在玻利維亞和亞馬孫的上游。體形呈側偏狀,前半身銀灰色,有兩條黑長形斑塊,後半身黑色,背部青灰色。性格溫順,活潑愛動。對水質要求不苛刻,最適水溫在20-24攝氏度。
12,玻璃拉拉魚
玻璃拉拉魚分佈在泰國和印度等地。魚體長約 3厘米,呈扁狀且橢圓形。雄魚呈淺黃色。雌魚色澤較雄魚淡,近似銀白色,通身發出金屬光澤。此魚的適應性較強,無論軟水還是硬水都能生活得很好,性情也溫順,可與其它魚混養。
13,紅點玻璃旗
紅點玻璃旗魚分佈在亞馬孫河的上游。身體單細胞的黑斑及橙紅色的斑紋,非常引人注目。喜歡在水溫 24444-28攝氏度之間的弱酸性水質環境中生存。性情也溫順,可與其它魚類混養。
14,紅頭神仙魚
紅頭神仙魚分佈在南美洲亞馬孫河。此魚的背鰭和臀鰭的中部幾根鰭條很長,並向後側斜,舒展。腹鰭呈長絲體,白色。尾柄短,尾鰭後緣平直,上下端略長。胸鰭無色透明。體色呈銀白帶黃,腹部銀白色,背部呈淡金黃色。此魚喜歡在水溫 26攝氏度左右的清潔水質中生活,性格文靜,流動輕盈,忽隱忽現地出沒於水草叢中。

15,銀燕子魚
銀燕子魚分佈在亞馬孫河及巴拉圭河。全身散發出一種強烈的銀色光澤,腹部極為突出且大,胸鰭呈黑色,跳躍力佳。喜愛在水溫 24-26攝氏度的弱酸水質環境中生活。
16,檸檬翅魚
檸檬翅魚分佈在亞馬孫河。魚體呈長梭形,側扁,眼大。體色淺黃綠色,略為透明,並閃銀光,體兩側中部有一條光亮耀眼的黃色條紋。眼虹膜呈紅色。背鰭臀鰭和前幾根鰭條均呈檸檬色。適應於水溫 21-20攝氏度的微酸性軟水,且有水草的寬敞環境中生活。性情溫和,宜和其它魚類混養。
(四)熱帶魚的養護
1,飼料投放
熱帶魚投入水箱後,每天都要投放餌料,投旅館次數和餌量,要根據熱帶魚的體形大小和活動量來進行具體分析。
一般熱帶魚在最適生長的溫度內,活動量較大,體力消耗也多,投放的餌料量也就大。對那些體形小的魚類,因其一次性攝食量不多,需要多次而少量的給餌料。還有母魚懷孕懷卵,以及幼魚生長發育階段,攝食較多,在這些情況下,應掌握每日餵餌料 2-3次,反之,可每日只餵 1次。
如果溫度低,水溫處於下限,熱帶魚的活動量就會逐漸減少,攝食量也隨之下降。若彩加溫保暖措施,使水溫升到適應的範圍,可每日餵 1-2次餌料。投放餌料時,判斷魚兒是否吃飽?可一邊少量地投放,一邊進行觀察攝食情況,餌料初入水時,魚的瓜敏捷,馬上遊來吞食,一口接一口地吃得很快,後來就慢了,也不那麼興奮,最後,對餌料根本就不理睬,或者吞吞吐吐的,這表明魚已經吃飽了。
2,天然魚餌的選購與保存
在市場上購買魚虫時,對紅蟲要選擇個體較大,鮮紅色,浮在水面上者為好;而蟲體顏色發暗,沉在水底者多為已死或快要死亡的,這樣的紅蟲不便保存。還有一種橈足類的青蹦蟲,選購時也要選擇個體較大,青灰色發亮,稍有透明,跳動,蠕動活力強者為好。
購回魚虫後,不能全部投放水箱,要保存一部分。如何保存呢?將要保存的活蟲放在盆內,每天換水 1次,可以活3-4天,誘活蟲的盆,應置於陰涼背光的通風處,避免陽光趲。夏天氣溫高,密集的魚虫擁護,缺氧,飢餓,很容易死亡。因此,可放在冰箱內保存。
3,魚苗的餵養
熱帶魚中的卵胎生魚類(如黑瑪麗等),母魚產下的小魚苗,很快能流動覓食,若卵生魚類,剛從受精卵中孵化出來的魚苗,以吸取母體內卵黃囊中的營養維持發育需要,一般在2-3天后開始覓食。只能覓到懸浮於水中的,用肉眼看不見的輪蟲,可臨時用熟蛋黃粉來代替,蛋黃粉不宜投放過量,以防水體變質。
卵胎生魚類的魚苗,一般產下來 2天后,便可吞吐食小魚虫了。為了使魚苗成長快,身強體壯,將能覓食的魚苗放入小瓦盆中餵養,在瓦盆內可培養藻類,引入水蚤,補充魚苗的食源。待魚苗長成幼魚時,可撈出放入水箱中生活。

1 則留言: